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镇海提前两年实现低收入农户全面脱贫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1-03 08:09:16

  本报讯(罗涟浩 林金康 李阳育 朱聪)元旦前一天,镇海区农办发布统计消息,该区的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已全部超过3000元,有的已接近该区农民人均收入。这表明,该区775户低收入农户已全部脱贫,比市里的要求整整提前了两年。

  根据市里的统一标准,年人均收入在2500元以下即为低收入农户。去年年初,镇海区还有775户这样的家庭。1147名家庭成员中,有的年老体弱或身有残疾,有的因病致贫,更多的是缺少致富门路。该区在把其中一部分人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基础上,出台政策减轻他们的家庭支出压力。根据规定,该区低收入农户家庭儿童可免除从幼儿园直至高中阶段的学杂、住宿等费用,就读高校的给予3500元至5000元的补助;免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免除其门诊、诊疗和注射费用,住院床位、护理、手术费均减半;在家庭成员患病或遭灾时,给予1万元以下的救助等。

  该区还推出“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775名区和街道(镇)两级干部不仅要调查清楚低收入家庭的致贫原因,还要为这些家庭早日脱贫提供全程帮助和指导。对于经营权流转的家庭,在原有流转费用的基础上,再给予每年每亩300元补助;对社区和村吸纳“4050”人员进入公益性岗位的,给予每人每月300元补助,企业吸纳低收入家庭劳动力的,给予每人每月150元的补助。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