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甬城晨笔:愿企业能早些端上"定心大餐"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1-03 08:09:16

  前几天,上海市静安区江宁路社区的104家企业提前与员工签订了2009年劳动合同,在元旦前为职工们送上“定心大餐”,力保对职工“两不减”——不减员,不减薪(据新华社电)。

  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散和蔓延的金融危机,给我国许多企业、特别是一些对外依存度高、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严重影响。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企业员工最担心的,莫过于“饭碗”能不能保住。就业是民生之本,失去工作,不仅影响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还可能引发悲观情绪,削弱企业和人们应对危机的信心。就此而言,保证就业,尽可能让每个员工的“饭碗”端得牢,不仅是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必须高度重视的社会问题。

  由于经济下滑何时见底尚不明朗,一些企业无奈观望和消极等待情绪浓厚,对于要不要和员工签订新一年的合同,仍然下不了决心。这使得有些企业人心浮动,员工为此忧心忡忡。员工是企业应对危机的主要依靠力量,人心思齐是战胜困难的信心源泉。 这时候,企业如果能够及早端出“定心大餐”,和员工签订新一年劳动合同,承诺不减员、不减薪,无疑是对员工利益的最好保护,更是鼓舞员工信心,凝聚力量渡难关、求突破的有效途径。

  当然,企业能够主动端上“放心大餐”自然可贵,工会、劳动等各职能部门也应完善预警、保障和惩戒机制,在维护职工权益、监督经营者、激发职工积极性、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等方面作出努力。

  (来稿请寄本报理论评论部,或发E-mail:95yqy@vip.35.com。)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