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柑橘改良势在必行 品种改良抓"早、迟"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1-03 08:09:16

  “爱心橘”再次出现

  1997年,我市柑橘大面积丰收,发生严重滞销。无奈之下,我市动员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购买“爱心橘”,帮助橘农渡过难关。10年之后,“爱心橘”再一次出现。去年11月中旬以来,象山、宁海、奉化等地柑橘销售势头“一落千丈”,运往黑龙江、吉林、山东等地的柑橘销售受阻,数量急剧下降,价格也随之大幅下跌。此事经媒体披露后,不少单位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加入到购买“爱心橘”的行列。

  经过多方努力,眼下,柑橘销售虽有所好转,但仍不容乐观。在宁海,目前2.5万吨特早熟、早熟柑橘基本销售完毕。而以加工为主的中晚熟柑橘只销售了一半左右,还有4万吨左右积压。往年,中晚熟柑橘每公斤收购价在1.1元至1.2元,现在平均价格为0.5元/公斤,橘农无利可图。按照目前销售、加工量测算,估计有2万吨柑橘积压,销售压力非常大。

  柑橘贱卖,迫使一些种植户下定决心砍掉部分橘树。在宁海青珠农场,有近200亩的老橘树最近被连根挖掉。开春时,这里将种植其它农作物。市林特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钱皆兵认为,去年柑橘出现卖难,固然受四川广元柑橘大实蝇事件的影响,但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全国范围内柑橘丰产对市场带来的冲击。

  品种改良抓“早、迟”

  较之传统的温州蜜橘,宫川、象山红等特早熟、早熟柑橘还是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即使是在去年出现卖难的不利形势下,特早熟、早熟柑橘每公斤平均价格也维持在1.4元,扣除生产成本,橘农还是有钱可赚。

  据介绍,在全市现有23.25万亩橘林中,特早熟、早熟柑橘品种比例大约在30%。业内人士认为,优化改良我市柑橘品种结构,重点应抓“两头”,即扩大早熟和迟熟品种栽培面积,压缩中晚熟柑橘面积,改良方式可采取高接换种、老品种改种、密集橘园间伐改造等三种方法。

  事实上,我市各级林特部门和科技人员也已经为引进两头熟柑橘品种做了不少工作。据介绍,近几年来,我市从日本、美国以及国内重庆等地引进柑橘新品种90多只,在象山、宁海建立了两个柑橘品种资源圃。经筛选、培育,大分、南香、日南、春香等20余只品种进入了示范推广阶段。在象山柑橘主栽区晓塘乡,去年500亩春香以清香、可口的风味卖出了每公斤11元以上的高价,其亩产量在750公斤左右,亩收入高出普通温州蜜橘好几倍。

  宁海县林特总站柑橘首席专家胡余楚告诉记者,他们推广发展了天香、田口等6只特早熟柑橘新品种。地处力洋镇的150亩柑橘育苗基地年出苗50万株,每年可满足1万亩面积的用苗需求。

  推广设施栽培技术

  普通的柑橘,一般每年11月底都采摘完毕。在象山贤庠镇乌屿山村橘场的连栋大棚内,上一年栽培的蜜橘仍挂满枝头。承包这片橘树的姚双喜是一位已有20多年种橘经验的橘农。他在当地林技人员的指导下,投资3万多元搭起了4亩大棚,实施柑橘完熟栽培。林特科技人员表示,完熟栽培的柑橘具有品质佳、色泽美、含糖量高的优点,经济效益也比普通栽培高很多。

  近年来,我市开展柑橘设施完熟栽培面积已有4000亩,在拉长鲜橘市场供应期的同时,也为橘农增收创造了条件。据悉,我市将大力开展柑橘良种设施优质栽培示范,推广设施栽培技术,提高柑橘生产管理水平。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