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节前购票编号单8日发完 13日前票已售完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1-03 08:21:03

  

会展中心购票旅客人山人海。记者 戚颢 摄

  昨天是国际会展中心临时售票点开始工作的第一天。记者了解到,按照先领购票编号单,再按指定日期购票的安排,昨天临时售票点已经将12日、13日两天的编号单发放完毕,今天开始发放14日以后的购票编号单。

  由于从元旦起列车预售票时间统一提前到10天,因此购票编号单的发放就变成了提前11天。“我们是早上7点开始发放编号单和售票的,到下午2点30分,1月12日、13日两天的编号单就发完了,这就意味着1月13日以前的长途火车票已经卖完。”临时售票点的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相关负责人表示,发放购票编号单的进度将根据现场情况与公安部门协商后确定,一般是一天发放两天的购票编号单。照此进度,到1月8日,春节前宁波始发的所有长途火车车票编号单都将发放完毕。也就是说,到1月8日,如果旅客还没有领到购票编号单,就必须考虑换乘其它交通工具。

  数百人元旦前开始排队

  昨天早上6点多钟,记者来到国际会展中心临时售票点时,那里已是人山人海,特别是前往成都、贵阳等方向的旅客,他们在排队领号的指定地点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龙。虽然排队的地方不在露天,但凛冽的寒风还是让人瑟瑟发抖。

  在前往西安方向的队伍中,记者碰到了排在最前面的张师傅,他头顶一件旧棉袄,脸被冻得通红。对于自己所处的位置,张师傅很得意,“前天下午2点多钟我就到这里来了。当时人还不多,所以就抢在前面了。”

  站在前往成都方向队伍中间的小伙子王志高则一脸后悔,“都怨我没看报纸,不知道售票点搬到了会展中心。”王志高告诉记者,他在北仑打工。前天下午3点多钟,他与几个老乡就赶到铁路南站排队买票。直到昨天凌晨1点多钟,他才听排队的旅客说,长途火车票售票点从1月2日起搬到会展中心了。核实之后,他们急忙赶了过来,发现这里已经排起了长龙。

  会展中心的保安告诉记者:“最早来排队的出现在2008年12月31日晚上,当晚就有两三百人,他们很多都带着被子,元旦白天也没有离开。在这里等候了两夜,确实辛苦。”

  领号买票现场秩序井然

  虽然排队领号买票的旅客很多,但现场秩序非常好。记者看到,领号处和售票处都是铁架围成了半封闭的区域,只留入口和出口两处口子,每处口子都有多名民警和协警维持秩序。

  在排队领号处,根据客流量的情况,分成了成都方向、贵阳方向、阜阳方向和其它方向等几个排队队列,所有旅客都要到入口处排队,依次到领号窗口去取号。领号窗口分成了成都、贵阳、西安等8个窗口。

  队伍在距离领号窗口大约50米处就被工作人员拦下,然后队伍前面20名左右的旅客上前等候。待领号窗口的人员离开后,等候旅客再到各自的窗口领号。每张号上都注明了目的地和购票时间等信息。按照上面的信息,旅客再凭着该号到售票点购票。因为无号的人不能进入售票点,因此售票点的秩序也非常好。

  人性化服务受旅客称赞

  在距离排队领号入口处大约20米远的地方,记者看到了一座标着宁波市市容环境管理处字样的流动厕所。

  据管理人员介绍,该厕所两天前就已到位。由于购票的顾客太多,他们每天派出两名工作人员24小时服务,隔一段时间就要清扫一次,以保持厕所的整洁和卫生。

  对于这座流动厕所的设置,排队的旅客都认为这是非常人性化的举措,“以前排队买票,附近难以找到厕所,晚上随处可见随地便溺者,周围臭不可闻,而排队的女性就更加不方便。流动厕所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周围的环境也好多了。”

  考虑到天气寒冷,购票旅客排队饥饿、寒冷等实际问题,会展中心特许一些小摊贩在不影响正常秩序的前提下进场营业。记者看到,当天到这里的摊贩至少有20多个。由于会展中心距市区比较远,周围又没有商场、超市之类的卖场,大量买票旅客的到来,让进场营业的那些摊贩的生意着实火了一把。

  不过,食品卫生问题还是引起了一些旅客的担忧。旅客张先生说,那些小摊贩可能很多都是无照经营,食品卫生问题可能被忽视了。如果有关部门将这些小摊贩纳入监管范围,旅客吃起来会更放心。  记者 杨继学 程鑫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