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公交车上扒手多 候车乘车应注意保管物品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1-03 08:34:24

  本报讯(见习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邵建荣)近日,多位市民致电本报热线87270000反映,在人流量大的公交车站和比较拥挤的公交车上遭遇“第三只手”。本报再次提醒市民,在候车和乘坐公交车时注意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

  大学生挎包被割破

  戴同学是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去年12月31日下午5点,他带着大包小包打算回家,上了528路公交车。车上人很多,戴同学细心地把挎包挪到胸前。

  汽车行驶到中山西路时,戴同学突然感觉到有一只手在自己身边摸索。他低头一看,一只拿着刀片的手正从自己挎包的底部抽回。

  戴同学一把抓住那只手,但因为车上乘客多,他分辨不清这只手是谁的。

  正当戴同学准备大声叫喊“抓小偷”时,汽车已驶至大卿桥站。后车门打开,那只手用力挣脱,小偷混入下车的人流,不见了。

  戴同学提起挎包,发现包的底部已被割破,幸运的是包内相机等贵重物品没被偷走。

  “要是每个人都能够勇敢地站出来,扒手就没有机会了。”戴同学表示,尽管这次没有成功抓住小偷,但如果下次遇到类似情况,他还是会站出来。

  5名扒手偷手机落网

  前天下午,宁波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的陈先生和同事在怡江新村附近公交车站蹲守一个下午,抓住了5名扒手。

  下午1点半左右,陈先生和另外两名志愿者来到怡江新村附近公交车站,发现多名“熟面孔”在站台上晃悠。

  盯了一会儿,陈先生看到其中一人走向停在对面街上的一辆三菱越野吉普车,把手里的东西递给司机。没过一会儿,另一个“熟面孔”也走向吉普车,把手里的东西交给司机。

  见此情形,陈先生和一名同事朝吉普车走去,迅速打开车门,控制住了司机,并在车上找到几部手机。

  随后,陈先生和同事在车上“守株待兔”。不久,又有一名扒手拿着一部手机走过来,被一举擒获。

  就这样,陈先生和同事在3个小时里抓住了5名扒手,并将他们扭送到孔浦派出所。民警很快联系上了4名失主。

  老太看病途中遭窃

  去年12月27日,李先生60多岁的母亲从北仑坐车到市妇儿医院就医,可还没到医院就遭遇扒手,钱包不见了。

  虽说钱包里只有六七十元钱,老太太仍然十分伤心。她摸着口袋,一边念叨“我要怎么回家啊”,一边上了一辆9路公交车。

  老太太上车后,一直站在车门口,不掏钱买票,口中念念有词,这引起了司机付勇的注意,经询问才知道,老太太钱包被偷了。

  也许受了刺激,老太太一路上只要看见乘客上车,就会重复讲自己丢钱包的事。为防止老太太想不开,付师傅利用在青少年宫站上下客的间隙,掏出100元钱塞到老太太手里,嘱托她拿这钱先回家。

  “一定记得还,一定记得还……”接过付师傅的钱,老太太脸上露出了笑容。旁边一位30多岁的女乘客见老太太光顾着道谢,连忙提醒她记下付师傅的车号和工号。

  前天,李先生到公交公司替母亲还了100元钱,并对付师傅表示感谢。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