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去年甬城52000多对新人结婚 创历史新高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1-03 12:43:57

  本报讯 新年第一天,甬城大街小巷就不时传来结婚礼炮的声响。2009年人们对幸福充满着期待。而2008年被称为明星的结婚大年,除了2月和8月,每个月都有明星结婚。幸福真的会感染,去年甬城的结婚人数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去年12月30日,全大市登记结婚人数为52000多对,比前年同期增加1万对左右。单奥运开幕当日,全市登记结婚的新人就达2800多对。

  赶节结婚 新人乐在其中

  去年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这一天刚好是去年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天,也成了不少新人告别单身的好日子,这一天,全大市共有1155对恋人登记结婚,比上年同期的690对增加了近一倍,成为我市历史上结婚人数最多的一天。但这一纪录很快被刷新,8月8日,百年奥运梦圆中国,这一天,我市共有2800余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而就在奥运开幕前夕的8月7日,恰好是被称为中国情人节的七夕节,全大市有759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

  明星大婚年 告别“剩女时代”

  大龄未婚的女性在网络中被称为“剩女”。去年,最令“剩女”振奋的无疑是刘嘉玲终于牢牢绑住了梁朝伟。去年9月的一天,海曙区婚姻登记处,一对新人结束了11年的爱情长跑牵手走进婚姻生活。男孩是一位军人,女孩是一位外贸业务员。女孩说,2008年是结婚大年,她也被幸福感染了。所以,她决定结束爱情马拉松,走入婚姻的礼堂。

  80后出现“闪婚闪离”现象

  结婚大年,离婚率也同样较高。至去年12月30日,全大市11400多对夫妻离婚,其中80后离婚较为集中,占到离婚人员的30%。记者从鄞州区婚姻登记处获悉,去年8月8日奥运日里办理结婚登记的青年人中,已经有4对办理离婚。海曙区预约登记“奥运婚”的年轻人中,有一对刚领证马上就后悔想离婚的。我市近三年的离婚率约为2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80后的“闪婚闪离”让人们为他们的婚姻生活开始担忧。分析80后的离婚理由,大多为婚后没了感觉、不会家务、一方沉溺上网或者泡吧、处理不好婆媳关系等。(记者 魏萍)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