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今晨三点始免费派送爱心腊八粥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1-03 12:55:59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我国大多数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传统习俗。民俗学者说,腊八早在秦汉以前便是重要的祀日。直到南北朝时,才将农历十二月初八固定为“腊八节”,距今已有1200多年。古代腊八要祭门神、户神、宅神、灶神和井神,同时还要祭祖先。在北方农村,给水井贡奉“腊八粥”的腊八旧俗,正是这种古俗的遗风。乌丙安教授指出,在“腊祭”习俗发展中,佛教渗入。据佛教传说,腊月初八是释迦牟尼得道之日,于是佛寺僧侣都在这一天诵经,并用谷米和干果做粥供佛。后来,“腊八粥”广传民间,成为节日饮食。

  今天凌晨3点开始,在居士林、天一广场清源茶馆门口、海曙屠园小区、宁波老年大学门口都有免费派送腊八粥。图为市民在海曙区国医小区享用腊八粥的情景。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