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台胞给老乡亲发红包 还奖励家乡优秀学子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1-03 12:55:59

  本报讯 昨天是2009年的第二天,鄞州区章水镇大皎村有两件喜事让村民们笑逐颜开:台胞叶葆青先生给全村70岁以上老人发红胞,这是第九年了;台胞徐永大出资50万元设立的“大皎村金翠教育基金”宣布实施运行。

  章水镇这片土地上曾走出过一大批爱国台胞,他们身在异乡,却心系故乡。

  大皎村位于四明山深处,经济相对比较落后。台胞徐永大先生,原籍章水镇大皎村细岭,虽然年高八旬,却始终一如既往地关心资助着家乡公益事业的发展。为了进一步促进大皎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徐永大不久前捐资50万元,设立了“大皎村金翠教育基金”,专门对大皎村成绩优异但家庭经济困难的高考录取学子进行经济扶助。

  根据大皎村制定的规定,只要家长其中一人、孩子户籍在大皎村的,孩子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一次性奖励1万元,被国家级重点大学录取的一次性奖励2000元,其他第二批及以上录取的一次性奖励1000元,第二批及以下的一次性奖励500元。

  另一名台胞叶葆青则托人给全村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500元红包。据叶立刚老人介绍,叶葆青现年90岁,是大皎阐水细岭籍人。从9年前开始,叶葆青在每年的岁末年初,坚持为大皎村每位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500元的红包。改革开放以来,叶葆青斥巨资在家乡建造了树德学校与卫生院,使很多孩子有了宽敞明亮的学习环境,为村民创造了良好的看病之所。2008年12月,由叶葆青出资赞助并大力支持的四明细岭叶氏家谱,经过众多细岭叶氏后人的努力,终于编制完成,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发庆典仪式。目前,叶氏家谱已被天一阁收藏。

  昨天下午,大皎村的村干部通过越洋电话向两名居住在台湾的台胞祝贺新年并表示感谢时,两名老先生通过身边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虽然与故乡远隔千里,却始终思念着家乡的亲人,牵挂着家乡的发展。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