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中国乡镇企业将进入高速增长后的调整期
稿源: 新华网  | 2009-01-03 21:41:14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于文静 董峻)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中国乡镇企业2009年将维持平稳增长态势,处于2002年至2007年持续高速增长期之后的调整期。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近日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乡镇企业专业会议上指出,外贸依存度高达15%的中国乡镇企业,在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引发外需骤降的冲击,东部企业首当其冲,其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不利影响波及全国乡镇企业。

  据农业部统计,2008年12月,乡镇企业出口增幅已同比回落7.46个百分点,全年同比回落近6个百分点。

  高鸿宾表示,首当其冲的是中小型乡镇企业和其所吸纳的农村转移劳动力,这表明中国乡镇企业的调整趋势已经形成,目前的困局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扭转。

  然而,中国乡镇企业在2008年的一些数据也显示了发展的积极因素。据农业部测算,尽管全年倒闭破产企业达到7万家以上,但仍然保持了新增项目的投资补充;乡镇企业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作用没有改变,对农民增收贡献达到35%以上,创造了2006年以来的新高。

  据悉,农业部门今后将加快乡镇企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企业结构调整升级,将加大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力度,加快装备改造,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将积极推进企业收购、兼并、重组,加快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并加大农民创业和成长性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打好基础。

  

【编辑:朱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