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今年宁波中考两大变化 体育项目有调整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1-22 07:54:41

  本报讯(记者陈 敏)宁波市2009年初中毕业考试有关方案昨日出台。与往年相比,2009年中考变化主要表现为:综合素质测评增设“安全教育与实践”项目;体育两大考试项目进行调整。

  6个科目总分610分

  2009年中考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政治和体育共6科。采用纸笔测试(包括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听力测试等形式。

  各科目考试形式、答卷时间、满分分值分别为:

  语文 闭卷 120分钟 120分

  数学 闭卷 120分钟 120分

  英语 闭卷(含听力) 100分钟 110分

  科学 闭卷 120分钟 150分

  社会政治 开卷 90分钟 80分

  体育 文件另行制发 30分

  学业考试试卷的整体难度控制在0.75左右。

  继续实行网上阅卷

  学业考试成绩评价采用分数制。考试、阅卷、成绩评定由各地负责实施,海曙、江东、江北和高新区初中由市教育考试中心组织实施。

  按规定,数学、科学考试时允许使用符合教学要求的计算器,列入省教育厅教学用书目录(浙教基[2005]233号和浙教办基[2006]109号)的科学计算器。

  今年继续实施中考网上阅卷方法,以确保公平,提高效率。

  体育两大考试项目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体育测试与往年相比有一定变化。10分制的综合类(6选一)测试项目中,原来的“助跑摸高”调整为“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原来的“排球对墙垫球”改为“跳绳”,50米跑、立定跳远、篮球运球投篮、掷铅球这4项则保持不变。另外20分的耐力项目(游泳、中长跑)和平时成绩则保持不变。

  体育考试办法不变,总分30分。

  外地借读生须于3月底前完成报名

  在外借读需回户口所在地参加高中招生学业考试的考生,直接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报名(回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国家高新区的外地借读生须于3月底前向市教育考试中心报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这些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等第原则上由其就读的初中学校进行测评。

  社会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等第原则上视为P等,经参加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项目测试或认定(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国家高新区的社会考生参加市教育考试中心组织的项目测试和认定),符合条件者可获得A等。

  链接一

  首次增考“安全教育与实践”

  本报讯(记者陈 敏)据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新增加的安全教育与实践内容将这样评定等第。测评内容包括学生行为表现和学习效果。

  行为表现测评:分为P、E两个等第。P等必须符合下列三个条件,否则为E等,即在初中阶段时,学生参加4次以上的学校综合性安全演练;按有关规定完成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以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故或事件六个模块相关内容的学习;参加自救互救技术和心肺复苏培训活动。

  学习效果测评:由教师根据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实践活动过程中的表现及成效综合测评,分为P等或E等。

  安全教育与实践内容测评:行为表现测评、学习效果测评都为P等的,则安全教育与实践内容将测评为P等;其中有一项是E的,则为E等。

  链接二

  高中段学校招生怎么招?

  本报讯(记者陈 敏)再过几个月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考,2009年高中段学生招生怎么招?同往年相比,2009年的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这是每一位家有考生的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2009年高中段学校招生意见于昨日出台,记者特别就此采访了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

  98%以上毕业生可升高中

  按计划,今年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的比例达98%以上,其中普通高中和中职校招生计划比将达1:1。

  进省一级重点普高综合素质等第需达1A3P

  高中段学生招生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尊重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改变以学业考试成绩作为高中招生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既依据学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又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既衡量学生发展的现有水平,又参考学生的成长过程;既重视学生的总体发展,又关注学生某方面的突出才能和表现。

  按规定,各类高中段学校在录取新生时必须把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等第作为前置条件,录取为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应达到1A3P,其他高中段学生招生原则上应达到4P及以上等第。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时,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在达到综合素质测评等第要求的考生中,参考综合评语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第,再按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