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杭州农民委托他人办理信用卡变身“高薪白领”
稿源: 浙江在线  | 2009-01-22 07:57:01

  数百郊区农民成了“高薪白领”

  两骗子一年代办信用卡600张,恶意透支上千万元

  □通讯员 尚检 本报记者 陈洋根

  早报讯 只要提供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并在相关手续资料上签个字,就可以通过信用卡透支获得2—5万元现金。

  虽然中介费用不菲,但不用自己掏一分钱就能巨额套现,对急需资金的人来说无疑具有很大诱惑力。

  杭州两名男子夏卫东、林钢就是利用人们这种心理,设立了办理信用卡的中介点,为不符合办卡条件的客户申办具有高额度透支功能的信用卡。在不到一年里,两人为他人骗领到四家银行的信用卡600多张。夏、林二人以手续费、利息等名头从中非法获利几十万元。

  随着夏卫东、林钢二人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上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省内乃至全国涉及信用卡透支金额最高的这起案件完全浮出水面。

  客户投诉带出

  信用卡恶意透支大案

  去年8月29日,警方接到杭州一家银行报案,有人冒用身份资料在该行办理了信用卡,并且恶意透支近8万元,其行为已涉嫌信用卡诈骗。

  原来就在前几天,银行工作人员在向两位客户催要透支款时,对方否认曾办理过信用卡。而银行提供的相关单据却显示,2008年3、4月间,两人各自办理了透支额度为两万元的信用卡,并累计取现、消费分别为39900元、39786.77元,且已达到逾期不归还的时间。

  接到客户反映后,银行工作人员把办卡申请表上的身份信息与他们二人进行了仔细核对,发现差异较大,这才引起警觉。而根据银行办卡人员回忆,当时是一名男子代办了这两张卡。通过调查还发现,该男子代办的信用卡远不止这两张,警方于是将涉案男子林钢列为网上逃犯。

  2008年9月10日,林钢的同伙夏卫东在云南落网。9月16日,迫于压力的林钢投案自首。

  很快,两名嫌疑人交代,他们为牟取非法利益设立了办理信用卡的中介点,并为骗领银行信用卡进行分工,林钢在余杭等地负责向申请持卡人收取身份证复印件、办卡手续费,由夏卫东组织人员替申请持卡人填写申领信用卡申请表。

  为使不符合办卡条件的客户能够申办信用卡,夏卫东先后虚构了杭州宝鼎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荣胜装饰工程公司、杭州余杭立新装饰有限公司等40余家公司名称,委托他人刻制了这40余家虚构公司的公章,并开通多部电话。然后以上述40余家公司的名义为余杭、临安、萧山等地无工作单位、无固定收入、资信能力低的几百名城郊农民提供虚假的工作单位、职务、收入证明等身份材料,向杭州多家银行申领具有透支功能的信用卡。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定的涉案金额显示,到案发时,仅其中一家银行办理的400余张信用卡恶意透支款就高达1200余万元。而截至2009年1月9日,这家银行涉及此案的信用卡仍有756万元逾期透支款未能收回。

  个人办卡资质审核几乎流于形式

  “只要网上搜索持卡人信息中注明的工作单位是否存在,或向相关部门电话核实一下,事情本来可以避免。”承办本案的检察官昨日表示,相关银行为发展业务对个人申办信用卡的资质审核几乎流于形式,因为涉案申请人除了复印的身份证,其余资料均系伪造。

  39岁的夏卫东原先曾为信用卡外包服务公司做业务,清楚地知道银行对个人信用卡申请的流程,因为推销信用卡很多不是由银行工作人员经办,而是外包给其他公司,相关公司为了办出更多信用卡,在申请材料上作假也就不可避免。

  依照有关管理规定,办理个人信用卡的手续十分严格。银行负责办理信用卡的业务员要亲自到客户的单位去见到本人,见到客户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并陪同客户开具工作证明,加盖公章的时候银行工作人员也必须在场。在确认客户填写的信用卡申请表基本无误之后,要求客户本人签名,然后才能拿回银行。但是现在很多商业银行为增加办卡量,往往很难按照程序办理。

  由于绩效考核等原因,办卡人员的收入往往与办卡总量挂钩,为了加大“产量”,前置的程序于是被渐渐省略了。基层银行机构收到信用卡申领资料之后,逐级上报审查。如果第一道关口就存在很大问题,上面的关口就都是形同虚设,因为再往上面基本上就是电话核实。

  夏卫东和林钢等人正是抓住了其中的管理漏洞,为应付银行电话核查,夏卫东购买了几十部小灵通电话,并安排专门值班人员接听电话,应付银行电话核查。他们甚至将客户资料制成卡片,以便银行打电话给客户时,信用卡持有者只要对照卡片上虚构的工作单位、职务、年收入及公司地址回答就是了。

  发展到后来,夏、林二人甚至不通过当事人、直接冒用他人身份办理信用卡,套现的钱也全归了自己。2008年8月案发时的两名客户就属于这种情况。

  持卡者面临银行索赔和追诉

  周先生和妻子都是余杭区义桥村的农民,在外做小生意,因为资金紧缺想贷款,但到银行贷款很难。

  去年7月,熟人告诉周先生,可以通过中介办理信用卡直接取钱,而且钱不到手不用交中介费,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本人签名就行了。

  由于周先生银行原先有贷款,就以妻子的身份证办了申领手续,信用卡很快就办好了。由于中介承诺办理两万元的透支信用卡可以另外追加两万元,在扣除近4000元的手续费之后,周先生拿到了3万多元余款。

  在周先生妻子的信用卡申请资料上,她成了一家广告公司年收入5万元的财务部出纳。其他绝大多数身份原本为农民的信用卡持用者,身份也纷纷变成了公司经理、主管、总监等“高薪白领”。

  “银行已经来催过好多次债,并说要报警抓人。”记者昨日联系上周先生时,他说自己为躲避银行的追讨人在安徽,说起面临银行索赔、春节有家难回的遭遇,周先生一个劲怪自己当初太贪小便宜。但他认为自己至多承担三分之一的责任,因为他拿到信用卡都是通过正当的程序,夏卫东和林钢等人伪造客户资料并不十分清楚,银行应该承担主要责任。周先生还提到,银行要求他偿还全部4万元的透支款,但他实际拿到并没有那么多。

  根据夏卫东和林钢等人交代,通过他们申请一张透支额度为两万元以上的信用卡,除基本手续费外,拿到卡后透支额度内再收3%套现手续费,透支额度外做分期套现的再收15%手续费。比如一张透支额度为两万元(可套现4万元)的信用卡,持卡人实际可以拿到33000多元,差额的钱是这么扣掉的:办卡手续费扣掉1000元,额度内套现留2400元,额度内套现手续费收550多元,额度外分期套现收3000元。

  夏卫东解释,因为套现是通过持有POS机的商家实现的,商家对分期套现的手续费报价就是10%~14%,自己再从中加收1%~5%,所以总共要收15%的手续费。而额度内套现商家一般收1.5%~2%的手续费,夏卫东自己收1%~1.5%。

  夏卫东也曾提醒持卡人,每个月必须定期还清1000多元的最低还款额,以免信用卡诈骗的嫌疑。但是,那些办卡人拿到卡和套现的现金后,基本不再上银行。最终导致巨额透支款的产生。对银行来说,这些持卡者才是真正的债务人。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