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16省份力保今年GDP增速两位数
稿源: 新华网  | 2009-01-22 07:57:01

  在已经召开“两会”的26个省中,预计2009年GDP增幅均在8%以上

  22日,2008年包括GDP等经济数据将会揭开“庐山真面目”。在200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确定2009年GDP增长8%的目标。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09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将GDP目标设定在什么位置,注定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行为。

  从已经召开两会的26个省份中,预计今年GDP增幅没有一个低于8%的省份,相反倒有16个省份提出将力保GDP增速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四个直辖市今年GDP增速均值达到10.5%(这一数据是经过算术平均后得出的,下同)。北京市初步预计,本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9%。2009年,北京市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增长9%。上海市2008年GDP实现增速9.7%,今年确定的目标是9%。在四个直辖市中,天津市和重庆市要力保12%,2008年它们的GDP增幅分别为16%和14.3%。

  五个自治区今年GDP增速均值为10.6%。在五个自治区中,2008年GDP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经济快速发展势头非常明显,其中内蒙古更是高达17.5%。在预设的2009年GDP增速中,新疆确定为9%,力争两位数增长,西藏和宁夏均定为10%,广西为11%,内蒙古确定为13%。

  东北三省今年GDP增速均值为11.3%。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决策让东北三省焕发了生机。在2008年的国内国际经济环境下,东北三省仍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GDP增速均在11%以上。在2009年的预设目标中,这三个省份也都达到或超过了11%,其中吉林省的目标是12%,辽宁和黑龙江为11%。

  东南沿海省份9.6%。受国际经济危机冲击最大的无疑是东南沿海的外向型经济省份。其中,生产总值已经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浙江省首次将2009年GDP增长目标确定为9%的个位数,凸显了其经济转型和升级压力的巨大。福建省将2009年GDP增速设定在10%的位置,其他如广东、江苏等省份未公布相关数据和预期。

  西部省份9.6%。尽管西部大开发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但由于其固有的人文资源和经济发展能力,使得西部省份受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丝毫不亚于东南沿海省份。在西部省份中,2009年GDP增速最快和最慢预期都出现在这个区域中。其中,陕西省将2009年GDP增速定为13%,贵州、山西则定为8%。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两会尚未召开,但从公开资料分析,其今年经济增速不容乐观。

  中部省份10%。中部崛起战略让中部省份经济发展具备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河南、湖南、湖北、安徽等省份2008年GDP增速最低的都在12%以上,在2009的GDP增速中,这四个省份也步调一致的将目标定在了10%的位置。中部省份的经济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即使在遭遇了雪灾、地震、经济危机三重打击的2008年,我国多个省份财富总量仍然突发猛进。从已经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2008年,我国有13个省(市)GDP总量突破1万亿元,北京、福建、湖北和湖南4省集体进入“万亿大省俱乐部”。其中,GDP超过2万亿的省份有4个:广东、山东、江苏和浙江。

  “不平凡的”2008年,各省、市、自治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最困难的”2009年,各省市为保增长确立了高标准。专家分析,这说明中国经济一直都保持着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并且在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后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这些数据为投资者对未来的股市行情判断和投资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记者 闫立良)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