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省卫生厅橙色预警 宁波积极防控人禽流感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1-22 08:09:26

  本报讯(记者 檀传才 通讯员 童峰)自2009年1月以来,我国部分省份陆续报告了4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3例已死亡),浙江省卫生厅近日向全省卫生系统发布了人禽流感疫情橙色预警。昨天,市卫生局组织有关人员对我市第一医院、市妇儿医院两家重点人禽流感监测点进行检查,全面布置人禽流感的防控工作。

  记者昨天跟随检查组先后来到市第一医院和市妇儿医院。两家医院均在门急诊设立了发热病人预分诊处,并且都设立了专门的发热门诊。据市第一医院的一位分诊护士说,如果在分诊的时候发现有上呼吸道感染并且发热的病人,她们会及时指引病人到指定的门诊进行就诊,若是发现有人感染人禽流感的可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相关的防护、隔离、报告等处理。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要求相关科室的医护理人员加强人禽流感的知识学习,掌握必要的处理方法,不放过一个可疑病例。

  市卫生局有关人士称,目前,正值人禽流感的高发季节,临近春节传统假期,人群流动频繁,极易造成传染源扩散蔓延,面对当前严峻的人禽流感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卫生部门周密部署,积极开展人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将当前人禽流感防控工作作为主要防病工作来对待,确保组织、人员、技术和物资等各项准备到位;加强监测、及时发现和报告疫情,全市医疗机构将继续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工作,早期发现人禽流感病例,充分发挥全市流感监测网络的作用,及时发现流感样病例的异常增多,掌握我市流感变异情况;各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的设置,指导医务人员加强个人防护,避免院内感染的发生;加强健康教育和预防知识的宣传,消除公众恐慌心理。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称,从全市流感监测网络数据分析:目前我市流感活动相对平稳,未出现流感样病例异常增多的情况,实验室流感病毒分析也处于较低水平。春节前,市卫生局将加大对医疗机构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督查力度,确保我市卫生系统能够及时规范有效应对人禽流感疫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具备人禽流感疑似病例的实验室诊断技术,能够确保在第一时间开展检测工作,明确病例诊断。

  ■相关链接

  预防人禽流感注意六点

  人禽流感早期表现类似普通流感

  人禽流感的传播方式,有与已感染食类的直接接触、通过与病毒污染物的间接接触传播两种。人禽流感病毒的临床症状,早期表现类似于普通流感,如表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体温大多在39度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平便等消化道症状。除了上述表现外,人禽流感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多数病例为轻症,愈后良好,但有少数病人会造成肾功能衰竭或败血性休克而死亡。

  市卫生局提醒市民,人禽流感并不可怕,预防人禽流感最主要是要避免和活禽接触。一是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尽量避免触摸活的家禽及鸟类。二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三是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等清洁,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四是吃禽肉要煮熟、煮透。五是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和药物。六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