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加拿大北方电讯重组求新生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2009-01-22 08:22:28

  因无力偿还1.07亿美元的到期债务,加拿大北方电讯网络公司1月中旬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创办于1895年的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讯设备制造商之一。2000年公司市值高达3360亿加元(1美元约合1.27加元),股票价格也一度升至每股124.5加元。近年来,公司业绩不断下滑,股价随之暴跌,申请破产保护当日每股仅收于12加分。

  此间专家普遍认为,北电失策在决策管理和研发重点的选择上。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电讯业经历了三次技术跨越:从模拟技术到数字技术又到本世纪初高速宽带网络技术。上世纪90年代,北电研发了当时世界上先进的高速光纤传输技术、3G无线宽带技术和网络电话等,一度风光无限。2000年后,随着高科技泡沫的破灭,电讯设备市场出现萎缩,需求相对过剩,这给通讯高科技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

  在这一转型期间,北电在研发选择上出现严重失误,没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展市场,而是急于投资超前技术领域以抢占失地。譬如,北电先用3年时间缩小生产规模,并一度放弃当时的领先技术(UMTS 3G),转而斥巨资研发超前的无线宽带通讯网络技术(WiMax 4G),后中途放弃,令技术研发进程由此耽搁。此外,北电内部财务丑闻不断,公司信用遭受重创,无形中增大了融资困难。加之北电领导层更迭频繁,研发方向变换不定,内部管理混乱以及执行乏力,这严重地阻碍了公司的发展,削弱了其竞争能力。与此同时,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跨国公司趁机抢占先机,在国际市场上与北电展开激烈竞争,令其难有喘息之机。

  破产保护将是北电求生存的最后机会。根据此间法律,破产保护将允许公司在托管会的监督下继续运营,直至公司重组完成。北电在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之时,一方面期望政府能够出手相救,另一方面采取措施着力加强内部规划、开源节流以求绝处逢生。加政府和民众都希望北电能够重获新生,政府表示将资助并参与该公司的重组过程。但此间媒体普遍不看好北电重组计划,认为该公司作为一个整体继续存在的可能性不大。公司财务情况显示,北电过去8年的收支状况不断恶化,目前公司本部只剩下能够维系几个月运作的资金,而国外分部也已无可供周转之资。实际上,北电的资产将被拆分出售,已濒临被肢解、收购边缘,因而死而复生的希望十分渺茫。

【编辑: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