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加大金融合作力度共商广东发展大计
稿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09-01-22 08:22:56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部署,支持广东建设,日前,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一行来到广东调研。

  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广州会见了国家开发银行总行董事长陈元。汪洋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陈元一行来粤调研表示欢迎,对国家开发银行长期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汪洋说,国际金融危机给广东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但市场的倒逼机制也给广东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努力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前广东正加快推进珠三角城市轨道交通、核电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布局现代产业体系,希望国家开发银行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陈元简要介绍了国家开发银行近期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将为广东贯彻落实《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供资金支持,希望双方加快合作步伐,实现互利共赢。

  副省长宋海、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副行长高坚等参加了会见。

  1月21日,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广州举行开发性金融合作高层联席会议,就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省长黄华华会见了陈元董事长一行。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省政府秘书长徐尚武等出席了会议。这是双方继去年8月签订《金融合作协议》及《合作备忘录》后,进一步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大部署的实际行动。

  座谈会上,黄龙云介绍了2008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广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部署和安排。黄龙云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支持广东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农村建设和民生领域持续改善等方面,促进广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高坚表示,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国家开发银行始终关注广东的发展。国开行商业化改革后将继续发挥中长期建设领域的投融资优势,深化与广东省的合作,最大限度地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国开行坚持规划先行和市场建设,已累计向广东发放贷款超过2500亿元,积极支持基础设施、重点产业、“三农”、民生、外贸、粤东西北协调发展、国有企业做强做大、金融体系优化升级等领域,为广东科学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保障。(胡键、岳宗、符信)

【编辑: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