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淘米水加上橘子皮 衣服黄渍轻松洗掉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1-22 10:29:06

  泛黄的衣服有救吗?网友“三羊开泰”向本栏目发来了几个小妙招,他的方法很环保,取材也很容易,就是淘米水加上橘子皮。

  “三羊开泰”说,衣服变黄,多半是荧光剂变弱,想要衣物恢复洁白亮丽,可用“洗米水+橘子皮”的方法,他也是从电视上学来的,试过后感觉挺管用。

  据他介绍,用平时的淘米水加上几片橘子皮,放入锅内加水煮开后,将泛黄的衣服浸泡其中搓洗,就可以轻松让衣服恢复洁白。这种方法不但简单,而且不像市面上出售的荧光增白剂那样会对皮肤产生副作用,并伤及衣料。

  对于流汗产生的黄渍,“三羊开泰”也提供了一招:用氨水去除。洗涤时加入约2汤匙氨水,浸泡几分钟后,搓洗一下,然后用清水洗净,依照一般的洗衣程序处理,就可以去除黄黄的汗渍。

  可是氨水一般家庭不会常备,记者上网查询了去汗渍的其他方法。具体方法是:在衣物沾上汗渍的当天,用拧干水的毛巾夹住腋下、领子等沾有汗渍的部位,再拍打挤压毛巾,将衣物上的汗渍转移到毛巾上,待衣服晾干后再进行洗涤。记住,用加酶洗衣粉洗涤效果最好。另外这个办法对于不能用水洗的衣物也很管用。记者 卢科霞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