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郭巨居民的新年愿望:春节期间不限水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1-22 12:11:30

  本报讯 “眼看就要过年了,可郭巨还是雷打不动的每晚8点开始停水,生活真是不方便。”家住北仑区白峰镇郭巨城区的黄先生近日致电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希望有关部门能想想办法,让郭巨3000多户居民在过年期间能爽快用水。

  居民愿望:今年春节不限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仑白峰镇郭巨城区,向当地居民询问用水情况,居民们纷纷向记者诉苦,说当地每晚8点开始停水,到次日早晨5点左右才恢复供水,这种情况已持续了约一个半月时间。“为了应急,我家已经安了水塔。”家住郭巨新车站附近的江女士说,郭巨吃水难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自来水供应老是出现问题,一部分居民在政府的鼓励下自打水井、自装水塔,但大部分居民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只能通过临时接水来解燃眉之急。

  “过年了,远在他乡打工的郭巨人纷纷回家过年,用水量大了,估计用水会更紧张。”开电焊店的徐师傅担心地说。

  “限制用水的生活大概只有早睡早起的老年人能习惯。”黄先生常年在外地工作,这几天才回老家过年,他说,“没想到,春节也没法痛快用水。”

  缓兵之计:借水延长供水时间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白峰自来水厂,该厂主要负责白峰镇辖区居民用水。“当地居民用水难,有历史因素,也有最近的特殊情况。”白峰自来水厂的陆厂长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开始,郭巨城区主要取水点紫薇岙水库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大修,这让原本就蓄水量不大的水库无法满足郭巨居民的用水需求,所以只能通过开启应急管道,从别处引水,限时向居民供水。陆厂长说,现有的应急管道是2007年年底铺设的,限时供水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管道流量有限,每小时仅能供水120立方米,而郭巨城区每小时用水需求为160立方米;二是自来水进入水厂后,需通过上阳泵站加压,才能越岭供给郭巨居民,而该泵站位于居民区,噪音较大,晚上8点后运作会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我们一定想办法保证群众春节用水。”陆厂长说,这半个多月来,镇政府已在为居民的春节用水问题想办法。昨天,水厂刚从邻近的几个小水库借到一定量的水源,用以延长居民春节期间的晚间用水时间。“春节期间,郭巨居民供水时间会延长到晚上11点左右。”陆厂长打算近日就将这部分水用起来。

  “其实,到目前为止,镇政府已投入大量资金补贴郭巨居民用水。”陆厂长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应急管道导入的水价为每立方米2.45元,加上漏损,每立方米水价约为2.85元,而水厂向百姓收取的水费是每立方米1.20元,按每日2500立方米的供水量,每天需要补贴3000多元。紫薇岙水库大修以来,镇政府已经补贴了60多万元。

  治本之术:让居民喝上大管网的水

  郭巨一带一直缺水严重,这也是北仑区委、区政府一直在关注的民生问题。接受记者采访的白峰镇一位领导说,虽然白峰镇有150多座水库,但水库的容量都很小,一到枯水期,供水就会出现问题。

  要彻底解决当地居民用水难问题,只有将宁波的大管网接入郭巨。据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想法一直都有,也已列入当地政府工作的五年规划,但“拦路虎”不少,主要是要将大管网接入郭巨,至少要花两三亿元资金,这对当地财政来说,确实难以办到。据了解,5年前,北仑区也曾有过将郭巨居民逐步搬迁出来的打算,但因种种原因而没有实施。近年来,接入大管网计划再次启动,与之配套的郭巨城区的供水管网改造工作已初步完成。

  “郭巨人用上大管网自来水的日子应该说是为期不远啦。”昨天,白峰镇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随着白洋线供水基础设施工程的展开,宁波自来水大管网也将进入郭巨城区,当地居民用水难问题到时会迎刃而解。目前这一工程的资金已经落实,项目已进入征地拆迁阶段。(记者 徐叶 王景波)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