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孤独老人在火车、候车室度过了32个春节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1-22 12:11:30

  本报讯 前天,一位老人拿着份1月6日的晚报找到了本报帮办记者。他说,自己32年来孤独地在火车上、旅馆里、候车室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节,他看了晚报,得知有探访小分队陪伴孤独老人时,他就来到了报社。

  老人名叫翁杰,是北仑春晓人,今年65岁。32年前,妻子与他离婚并带走了儿子,他从此就一个人过。“年轻时,我靠替人跑业务赚钱,全国很多地方都跑遍了。很多时候都是在火车上听着‘咣当咣当’的声音度过大年三十的。”老人说,火车上和候车室是他过年呆得最多的地方,或者就是异乡的小旅馆,“杭州的救助站也呆过一次。”还有一次,在绍兴柯桥的一座凉亭上度过了漫长的年三十。

  1995年的年三十让他特别难忘,那时他从广州出差回到宁波,下火车时已经是年三十晚上11点多了。大多数小旅馆都已经关门了,只有一家还亮着灯。进去一问住一夜要50元,翁杰觉得太贵,打算到别处再找找。结果找了一圈没找着,等再回去原先那家旅馆也关门了。“没有办法了,我只能在街上走着。看见旅馆边的一块空地上停着两辆三卡,一辆车车门锁得很死,还有一辆车的车门竟然被我拉开了。当时也没想太多,我就钻进去靠在椅子上打盹。一觉醒来,就是大年初一了。”

  翁老伯说他和儿子已经有20年未见面了,也不知道母子俩现在过得怎样。由于自己没干出什么名堂,怕被人看不起,老家也不愿意回去。“我最怕的是孤独,没有人和我说话,也没有人愿意听我说说心里的苦闷。”由于没钱,老人经常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现在他在镇海九龙湖镇长石村孙家租了一间小平屋住。

  “1月7日,我在贵驷一家店里看到了1月6日的晚报,说有热心人陪伴孤独老人,今天我就来了。”翁杰老人说,他希望有人能在年前去看看他,陪他说说话,倾听他这几十年来的苦闷与烦恼,他就觉得满意了。在走之前,老人仔细地告诉记者前往长石的线路,“沿着332路公交车的行车线路是到我这里最方便的一条路了。”最后,老人还想得很周到:“年前大家都很忙,如果没空年后来也是一样的。”

  如果您愿意去探访这位孤独的老人,请与本报帮办记者联系,手机:13857891415,QQ号:278124206。您的加入,也许会给孤独的老人带去一份寒风中的温暖。(记者 胡菲)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