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9% 总量突破30万亿元
稿源: 新华网  | 2009-01-22 14:50:02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刘铮周英峰)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努力克服历史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显示,2008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9.0%,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4000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146183亿元,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120487亿元,增长9.5%。

  马建堂表示,2008年中国农业生产继续稳定发展,粮食实现连续5年增产;工业生产增长放缓,企业利润增速回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国内市场销售增长较快,城乡消费旺盛;价格涨幅前高后低,下半年逐步回稳;进出口全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四季度增速回落较多;城镇新增就业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加快,贷款增加较多。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和蔓延,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马建堂表示,2009年将按照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落实好促进增长、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马建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而且2008年12月份的一些经济数据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历史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986年突破1万亿元,2001年突破10万亿元,2006年突破20万亿元。

【编辑: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