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五部门出台15项措施支持TD-SCDMA加速发展
稿源: 新华网  | 2009-01-22 16:29:43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冯晓芳、刘菊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资委、科技部22日公布15项支持自主创新的TD-SCDMA加速发展的措施,涉及财政资金、项目支持、网络建设、业务应用以及产业发展多个方面。

  财政政策方面,将TD-SCDMA产业链研发和完善纳入电子发展基金和集成电路专项资金支持范围。TD-SCDMA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厂家按照相关程序可以优先申请电子发展基金和集成电路专项资金支持。按照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管理规定,将TD-SCMDA相关产品纳入《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目录》,获得促进自主创新政府采购政策支持。

  国家在2008年科技支撑计划和“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支持TD-SCDMA研发和产业化。在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基金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支持TD-SCDMA产业链等薄弱环节的建设。

  在网络建设方面,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在基站选址、市政规划、管道建设、电力引入等方面给予协调,加快TD-SCDMA建设进度,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在推进TD-SCDMA产业研发、技术演进和业务应用方面,也出台了系列支持措施。在行业管理方面,分别从频率资源、终端设备进网、网间结算优惠方面,给予支持。

  产业政策方面,通过修订完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作为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引导信贷、财政资金等社会资源投向TD-SCDMA产业。通过修订《工业和通信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南》,引导技术改造资金向TD-SCDMA产业倾斜,并在国家安排的技术改造贷款贴息项目中给予重点支持。通过《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促进支持TD-SCDMA软件开发和应用。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