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3G刺激信息消费市场 各方看好手机上网应用
稿源: 通信信息报  | 2009-01-22 16:44:25

  3G牌照的及时发放,为运营商和设备商送来“新年大礼”,也让广大用户畅享3G从梦想走向现实。视频通话、无线上网、手机电视、手机钱包……3G时代的种种手机新功能开始被广泛关注和热议。在某门户网站进行的“你是否会考虑使用3G服务”的调查中,65%的参与调查网友表示肯定会用;在“你认为3G的优势是什么”的调查中,70.8%的网友认为是高速上网。

  3G的诱惑究竟在哪?除了能够满足日常通话、短信彩信需求之外,3G手机还能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视频通话、手机电视、高速上网、电子商务、手机支付等多种信息服务。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手机宽带上网将是3G时代最先普及的无线互联网应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手机上网网民规模达到1.18亿人。手机上网已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网络接入方式,并悄然流行起来。随着3G时代的到来,无线互联网将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趋势。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指出,3G将比现有2G的上网速度提升8到10倍,而如果WIFI等高速无线接入获准放行的话,将更上一个台阶。这个跳跃可以让手机更像一个PC,并且可以随时随地登录互联网。

  至于3G具体应用而言,3G门户CEO邓裕强认为,无线搜索和手机电视将成为中国3G元年的两大主导应用。另外,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无线互联网领域,短期最为看好的模式为手机娱乐(音乐、图片、游戏、动漫);中期看好手机生活(位置服务、手机搜索、手机社区);长期看好手机商务(手机购物、手机支付、移动办公)和手机传媒(手机报纸、手机电视等)。

  中国电信推出的移动业务品牌“天翼”就主打“互联网手机”概念,将充分利用CDMA网络高传输速率的优势,为用户打造高速率、全域覆盖、使用便捷的手机互联网体验,满足用户互联网商务、娱乐、生活、信息咨询等需求。

  这些对内容商来说更是一针兴奋剂。空中网董事长兼CEO王雷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G发牌使网络的数据承载能力大大提高,令我们可以整合和创造更丰富的娱乐内容给用户,未来空中网会专注在泛娱乐产品的投入和研发,并会和运营商紧密合作尝试基于3G网络的新业务模式,例如手机网游、无线音乐和短视频。”

  同时,针对不少用户担心3G资费会太高的问题,专家认为,3G时代的资费水平将不会超过2G时代。电信专家杨培芳认为,3G时代在新的市场格局下,三强鼎立有望形成有效竞争,资费价格更有可能向着有利于消费者的方向发展。运营商在资费上也着手开始为3G铺平道路,比如,中国电信专门设计天翼无线宽带套餐,面向需要随时、高速、稳定无线上网需求的个人中高端客户;中国移动也大幅降低了手机GPRS上网费。

  另外,运营商还为2G升级3G采取了诸多措施。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都计划推出“三不原则”,即不改号、不换号、不登记。目前,中国电信已经高调推出未来3G服务的专属号段189,推出3G业务后,天翼189号段的用户直接就是3G客户了,不需要换号码。中国移动TD专属号段188已经开始在上海和广州、深圳等地放号。

  3G时代的移动信息新生活究竟何时能“飞入寻常百姓家”呢?3G网络覆盖是关键。三大运营商已经快马加鞭建设3G网络,并透露了正式推出3G业务的时间表。

  据报道,中国电信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正在对C网进行网络升级和优化,按照计划3月份公司将在共100个大中城市提供3G服务,今年7月份县级以上的城市都能正式开展3G服务。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1月14日在香港表示,计划于上半年在中国55个城市推出3G服务,并且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该服务的覆盖范围扩大至282个城市。中移动日前也公布计划,预计今年将投资588亿元建设TD网络,实现网络覆盖238个地级城市的业务热点区。-本报记者张光塔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