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姚景源解读08年GDP:投资和消费贡献率上升
稿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 2009-01-22 17:11:45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寒中,中国经济2008年依然保持了9%的增长。如何看待9%的增长,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2008年GDP和2007年回落了4个百分点,但不能说是中国经济硬着陆。

  姚景源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推出的2008中国经济年报特别报道节目中表示:这次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影响,所造成的困难,远远大于亚洲金融危机,但为什么我们现在还能保持这么好的增长状态呢?温总理曾经说过,2008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有很多人不理解这句话。现在我们回头来看,党中央、国务院对这场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困难见识早、行动快。

  2008年中国GDP增长9%,在9%当中投资占了4.2%,消费4.0%,进出口0.8%,从这个数据看,如果和2007年比,我们的投资和消费贡献率在上升,进出口贡献率在下降。由此可以看出,这个结构反映了美国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08年GDP和2007年比回落了4个百分点,但不能说是经济的硬着陆。因为2007年的13%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过快,正是由于经济增长速度过快,导致国民经济当中出现了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对外贸易市场过大,同时物价上涨压力加大。2007年中国经济存在着偏快偏热的风险。“所以我们在主观上有意识地宏观调控,希望经济增长速度能够适度回落,这样才能使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当中各项比例关系的合理,同时也不至于使整个经济运行这个弦绷得过紧。07年这13%和08年9%之间回落这个4%,有主观调控愿望在里面。同时又遇到了世界上的金融危机,所以使中国经济出现了这样一个回落。”姚景源说。

  姚景源表示,我觉得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还会处在严峻的困难和挑战的局面,但我相信下半年我们会走到一个新的增长或者叫做平稳增长这样一种状况。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不仅是中国经济自身的问题,也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

  姚景源在谈到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时表示,我觉得一季度中国经济还是面临着更严峻、更困难的局面,因为世界金融危机还在蔓延,还在发展,外部环境还在恶化。但是我们看到,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党中央、国务院为保增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2月份也出现了一些好的苗头,所以我觉得我们一定要看到两方面,一方面看外部条件不好,形势还是严峻的,困难要充分把握。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坚定信心,看到去年四季度以来一系列措施在12月已经初见成效。我相信这些措施在一季度会有更好的成效。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