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下调经济预期
稿源: 新华网  | 2009-01-22 19:32:11

  新华网东京1月22日电(记者刘浩远)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22日宣布,继续将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1%的水平不变,并进一步下调对经济形势的预期。

  日本央行当天发表声明说,在出口大幅下降、内需不足等因素影响下,日本经济正急剧恶化,且这一局面很可能持续。因此,日本央行决定维持目前利率水平。

  另外,日本央行预测,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08财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1.8%,2009财年日本经济将萎缩2%,均低于此前的预期。日本央行认为,日本经济今年下半年可能复苏。

  声明说,全球金融形势和海外经济走势仍然是决定日本经济走向的关键因素。企业对中长期发展缺乏信心,缩减投资和减少雇用的倾向明显,促使国内民间需求进一步萎缩。

  此外,日本央行宣布,将买进总额3万亿日元的商业票据,以解决企业年末年初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为应对金融危机,日本银行去年10月份将基准利率从0.5%下调至0.3%,去年12月份又将之降至0.1%。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