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市卫生部门防控人禽流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1-22 19:58:57

  我市已具备人禽流感疑似病例诊断技术 目前流感活动相对平稳,市民不必恐慌

  中国宁波网讯 本月以来,我国部分省份陆续报告了4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3例已经死亡),省卫生厅近日向全省卫生系统发布了人禽流感疫情橙色预警。昨日,市卫生局向媒体通报称,目前我市流感活动相对平稳,市民不必恐慌,但当前人禽流感疫情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市卫生部门将积极应对,同时提醒市民注意预防。

  昨日下午,市卫生局组织人员到市区各医疗机构督查人禽流感防控情况。在市第一医院急诊室,督查人员提醒相关负责人,要加强预检分诊工作,把好第一个哨口,一旦发现疑似流感样病例,就发给患者一次性口罩,并让他戴上。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和院内消毒工作也要加强,以最大程度地预防院内感染的发生。同时,要加强对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进一步规范专家组的运行机制,一旦发现可疑病例,要及时组织院级专家组会诊,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

  在市妇儿医院儿科门诊,督查人员对儿科医生进行了现场考试。该院副院长夏佳芬介绍说,1月19日,医院已经向全院医护人员发出通知,要求加强人禽流感等传染病的监测,并印发了人禽流感临床诊断培训要点和应急预案。督查人员要求医院继续加强对人禽流感防治知识的应急培训,进一步掌握人禽流感病例诊断、报告、治疗、隔离消毒及个人防护等知识,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据全市流感监测网络数据分析显示,目前我市流感活动相对平稳,未出现流感样病例异常增多的情况,实验室流感病毒分析也处于较低水平。但是,目前正值人禽流感高发季节,又临近春节,各地人口流动频繁,活禽及其产品交易活跃,极易造成疫情传播扩散,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市卫生局要求各医疗机构加强人禽流感的防控,做好疫情处置所需的防护用品、急救药品、设备及技术的各项应急准备,健全应急值班制度,尤其在春节期间,要实行24小时值班。另外,我市疾控中心已具备人禽流感疑似病例的实验室诊断技术,能够确保在第一时间开展检测工作,明确病例诊断。为此,市民不必恐慌。

  市卫生局提醒市民,人禽流感并不可怕,预防人禽流感最主要是要避免和活禽接触。一是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尽量避免触摸活的家禽及鸟类。二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三是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等清洁,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四是吃禽肉要煮熟、煮透。五是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和药物。六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相关链接

  人禽流感的传播方式,有与已感染禽类的直接接触、通过与病毒污染物的间接接触传播两种。人禽流感病毒的临床症状,早期表现类似于普通流感,如表现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部分患者会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多数病例为轻症,愈后良好,但有少数病人会造成肾功能衰竭或败血性休克而死亡。

【编辑:朱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