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中国南极中山站卫星网络通讯系统建成
稿源: 新华网  | 2009-01-22 21:04:12

  图为南极中山站正在搭建的卫星地面站(1月21日摄)。目前,中国南极中山站改造升级工程正在进行,工程完工后,考察站的居住和工作环境将全面提升。中国南极中山站始建于1988年,1989年建成,已超过使用年限,不能满足当前发展的使用要求。新华社记者刘奕湛摄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1月22日电(记者刘奕湛)中山站时间22日12时(北京时间22日15时),作为中国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项目之一的南极中山站卫星网络通讯系统建设成功,中山站考察队员从此可以通过该系统直接登录因特网。

  南极卫星网络通讯系统建设旨在解决我国南极中山站和长城站接通因特网、电话和科考数据实时传输等问题。该系统利用国际通讯卫星组织的Intelsat卫星,将信号从南极传输到上海电信卫星地面站,再通过专线进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网络系统,组成一个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为核心的广域网。该系统具备上网、语音、传真及数据实时传输等功能。

  这一网络通讯系统的建成,将增强我国极地考察的数据传输能力,提高科考成果产出效率。与此同时,它还将极大改善极地工作者的生活质量,方便他们与国内联系。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