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王凡:重视网络的政治传播价值
稿源: 现代金报  | 2008-06-25 19:19:00

  23日下午,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中国宁波网听取天一论坛情况简要介绍后,来到中国宁波网《对话》直播室,与网友进行交流。(据6月24日《宁波日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网络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各级政府对网络的“正向”传播力也越来越重视。6月20日,胡锦涛主席视察人民日报社时,做客强国论坛和网友面对面交流,表示“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是一个重要的渠道”,胡主席与网民的交流,引起海内外舆论高度关切。

  23日,最高法要求利用互联网等建立民意表达机制;此前不久,上海市通过互联网公布公务用车信息接受市民监督;青海省省委书记强卫强调重视互联网舆论,江西省省委书记苏荣通过网络问计。巴音朝鲁书记也一直非常重视网络的传播功能,他在中国宁波网《对话》直播室,就《对话》主持人代表网友所提问题给予回答时说,“我经常上宁波网的天一论坛,特别是民生板块,可以了解到很多民生方面的信息和问题,这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有帮助。”这一番话,不仅是对中国宁波网的肯定,也是巴音书记作为一个地方政府官员执政理念的表达。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的话来说,“官方对网络的重新认识,对网络作为一个主流媒介的肯定,利用网络与群众沟通是官员执政能力的新体现。”

  网络媒体现在影响越来越大,不仅仅是因为其快捷性、互动性、海量信息等特有的优势,更在于其在一定程度上,更利于“公民表达”,更有利于公民的政治参与,这些优势使得网络媒体不仅仅是一个传递信息的媒体,更是一个长于交流的平台。网络作为一个信息交流、意见形成的“政治空间”,不仅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重视,也早已引起了领导层的高度关注。中央政治局曾对此进行过“专题学习”,胡主席、温总理也一直身体力行,倡导对网络传播先进文化的研究和实践。在强调“解放思想须解放表达权”的今天,更需要对网络的政治传播力高度重视。

  网络从一面世,除了传递信息的强大功能之外,其所具有强大的舆论监督功能令人印象尤为深刻,也让一些政府官员很不适应,原先通过垄断、掌控信息发布的方式来掌握舆论的做法受到了挑战。网络作为一个工具、一个媒介、一个平台,给传统的舆论引导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网络为公民基于信息共享的舆论监督提供了便利,更为公民的政治参与提供了条件,这从近年来的许多个案都可以看得出来,在今年的抗震救灾、反击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因此,“网络政治”正成为一个无法回避、亟须正视的新课题。

  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的政治传播功能越来越强大,而这种功能,又会激发和释放传统媒体的政治功能。因此,必须要求我们的政府官员转变观念,迅速提高媒介素养,适应网络政治的新环境,提高应对和利用包括网络在内的各类媒体的能力。

【编辑:朱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