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创业板呼之欲出 拟上市项目再度受宠
稿源: 证券时报  | 2009-02-05 11:05:18

  随着创业板再次提上议事日程,Pre-IPO(拟上市)项目也因此再度受宠。最近一段时间来,Pre-IPO项目转让就呈现活跃态势。不过,创投业人士认为,Pre-IPO项目转让的再次活跃尽管和创业板即将推出有关联,但主要原因还是金融危机影响下部分创投机构资金链趋紧所致。

  Pre-IPO项目再受追捧

  “溢价收购Pre-IPO项目,数量不限,金融股权优先。”在某网站上,一家投资公司发布的股权求购意向书如此写到。而在一家专门进行股权交易的网站上,也打出不少标着“VC创投PE股权”、“创业板项目”的转让信息,其中不乏江通动漫、飞达钻头的项目。

  从这类协议转让的Pre-IPO项目来看,有确定的上市目标和赢利能力的股权比较吃香,买卖双方能较快达成转让协议。此外,金融股依然是求购方最热衷的对象,包括有明确上市预期的城市商业银行股权、证券公司股权、保险公司。上述网站挂出的求购信息中就有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浙商证券、杭州银行以及一些保险股权。

  “我们自有资金5亿元,如果算上商业合作伙伴,可参与的资金能达20亿元。”一家求购Pre-IPO项目的投资公司联系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该联系人介绍,他们是一家浙江民营企业,原从事出口贸易,如今出口行情不好,因而把资金转向投资。对于求购项目标准,该人士介绍,一定要有持续的盈利能力和上市预定目标。

  除Pre-IPO项目交易活跃之外,一些投资机构还推出与之相对应的信托产品。一则标着Pre-IPO股权信托产品的投资流程为,“先申请并草签投资协议,再缴款至信托公司,再买入股权,然后经过协议转让或上市流通这样一个流程”。对于投资人最为关注的收益情况,该信托产品自称年收益率可达18%以上。

  危机为并购重组提供契机

  不过,深圳一些专做上市前项目的创投公司对此热潮并不认同,也没参与此轮Pre-IPO项目的买卖。南海成长执行合伙人郑伟鹤就表示,最近该公司在项目进出上就没什么动作。

  “其实现在创投机构间发生的Pre-IPO项目转让应该并不多,可能较多发生实体企业和部分小型创投机构之间。”北京一家知名创投机构负责人分析,实体企业出售Pre-IPO项目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因为企业效益下降导致流动性不畅。“现在协议转让价整体偏低,可能多在3倍至4倍的水平。”

  此外,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对创业板已经“疲”了的机构,在自身资金压力下,也不排除借此次创业板概念升温出货。(记者 李骁)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