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网络人脉成求职新潮 实名SNS网站凸显价值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09-02-06 08:49:32

  牛年春节刚过,又到了找工作、换工作的高潮期,但牛年的“牛气”依旧被全球金融萧条的迷雾所笼罩。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称,2009年中国的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实际失业率可能接近10%。虽然中央提出新增就业人员约900万人,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的就业促进目标。但是,2009年将超过640万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问题,职场白领就业压力亦比往年增加,使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

  就在金融海啸加剧就业形势严峻的同时,互联网中的实名制网络人脉却给待就业人员及职场人士提供了一个找工作、换工作的方向。作为国内知名的实名制商务SNS(社会性网络服务)天际网的一项调查表明:通过互联网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为职场白领找工作、跳槽提供了将近40%的就业机会。

  David是一位拥有十年打印机销售工作经验的职场白领,在春节前他将换工作的想法公开给了天际网上的天友。春节过后他打开邮件,收到一份来自天际网的惠普打印机事业部的面试通知,这几天David正在积极准备面试。类似故事并不是个别现象,SNS以其所蕴涵的独特的人脉优势已成为白领实施跳槽计划的秘密通道。据某资深猎头顾问透露:很多猎头顾问都会通过像天际网这样的SNS网站建立自己的关系,他们经常会在SNS网站上搜索“猎物”。

  正如天际网CEO林廷翰所说:白领们不如抓紧休息时间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人脉关系,放眼发掘新的机会,才能有备无患。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表示,“2009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将会有约150万名大学毕业生难以找到工作。”然而通过SNS的网络人脉关系找工作也成为大学毕业生时下的新招。

  况先生是一家咨询公司的经理,也是天际网的活跃分子,况先生在天际网里认识了不少大学生,其中也有在况先生公司实习的。一次天际网商务聚会上,某投资公司牛经理向他提起计划招几个财务管理专业的应届大学生。当晚况先生就天际网的人脉网络里为牛经理推荐了两个非重点高校的应届毕业生,结果全都被录用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