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首份博客报问世 传统纸媒转型迫在眉睫
稿源: 通信信息报  | 2009-02-06 09:05:31

  近段时间,传统纸媒业刮起了一股“裁员风”。1月31日,据彭博社报道,已经破产的美国报业巨头Tribune Co.旗下的《洛杉矶时报》将裁减其3000名员工中的10%,其中包括70名新闻编辑。除此之外,《达拉斯晨报》的出版商培乐集团上周五也宣布将裁员500人,裁员幅度为七分之一。

  与此同时,美国却出现了一份由博客文字组成的印刷报纸。这份名为《印刷博客》的报纸每周出版一期。在首次发行的2600份报纸中,有数百份免费发放。在经济不景气和网络媒体强势冲击下,不少传统纸媒不得不以裁员应对危机,《印刷博客》等新兴媒体的出现意味着传统纸媒转型迫在眉睫。

  传统纸媒面临严峻挑战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上很多报业集团的财务状况日益恶化。

  近几年,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使新闻从采集、制作、发布到接收终端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传统纸媒业因此面临发行量下降、广告业务大幅缩水等困境。今年1月1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了《第2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网民数达到2.9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22.6%,国家CN域名数达1357.2万,这几项指标继续稳居世界第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逐渐习惯借助网络来了解信息——网络在改变公众了解信息的渠道的同时在改变着他们的消费趋势。

  在国外,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传统纸媒所遭受的冲击尤为明显。除上文提到的《洛杉矶时报》、《达拉斯晨报》外,就连媒体大鳄新闻集团也受到影响。在过去一年中,新闻集团的股价已经下跌了67%。默多克去年11月曾表示,新闻集团运营利润将下降十几个百分点,而不是增长4%—6%。到目前为止,默多克一直拒绝对其60000多名员工进行大规模裁员,不过据媒体报道,其旗下的《华尔街日报》和《纽约邮报》即将迎来较大规模的裁员。Pali Capital分析师格林菲尔德表示,如果默多克希望保持其媒体帝国的健康发展,现在是作出艰难决策的时候了——需要放弃报纸之类的传统老媒体。

  另外,传统纸媒的广告业务也不容乐观。美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联合创始人兼CEO拉姆齐最近发表了其对美广告业2009年的七大预测,其中有一项就是报纸、广告与杂志等传统媒体将加速衰退。据eMarketer统计,2008年报业的收益已经下降了16.4%,而2009年的收益还将下降16%。

  两大因素冲击传统纸媒

  传统纸媒从诞生到发展已经走过了几百年的历史,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纸媒备受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冲击。

  首先,互联网的优势明显。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它的作用和影响正在日益扩大。而传统纸媒的优势则正被逐渐蚕食。以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为例,中国的主要网站以文字,图片等形式,提供了大量的与奥运会相关的资讯,而纸媒在时效性、信息量上的劣势显露无疑。大量的手机用户通过手机报和无线互联网了解并观看了奥运会,这也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将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列入独立传播平台。如今,互联网的影响力已经大大超过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

  其次,在经济效益方面,广告收益的下降,纸张、发行成本的增加,给传统纸媒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经济萧条加上广告商和读者对互联网的兴趣越发浓厚,导致纸媒广告收益急剧下滑,国内纸媒也遭受了不小的影响。2008年,经历用工成本提高、新闻纸价飞涨、金融危机袭击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打击,中国纸媒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的《2008年中国传媒创新报告》显示,2008年1到7月份的纸媒广告增幅高达26%,但进入去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纸媒广告增幅急剧下滑。

  创新是传统纸媒未来生存和发展之道

  世界报业协会认为,报纸可以通过发行免费出版物和推出多媒体平台争取到新读者,那些持“报业将走向消亡”观点的人都犯了大错。不少业内人士坚信,报纸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在信息爆炸时代,人们在获取更多信息的同时更渴望获取可信的信息——这正是报纸的优势所在。当互联网提供大量虚假信息让人感到无所适从时,人们往往选择回归报纸,权威性将会让报纸占得一席之地。

  报纸等传统纸媒的创新性应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充分利用网络互动特性,加强报网联动,改善传统报道操作手段;其次是从“质”和“量”上强化原创新闻、独家新闻;最后是不遗余力地贩卖观点,发挥深度优势,做好深度性报道。现在,网络媒体在使用传统纸媒资源的同时,扩大了纸媒的影响力,而传统纸媒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更好地借鉴网络的互动模式。

  正如《印刷博客》的创始人兼主编乔舒亚·卡普所说:“印刷报纸的模式几十年未变,我们将改变这一模式。”卡普还表示:“我希望报纸永远不消失。阅读印刷报纸和接收手机报的感觉完全不同。星期天的早上在桌上摊开报纸,任手指沾染油墨的乐趣是无与伦比的。”卡普还表示,希望这份报纸为多年来没有任何改变的报业带来一股新鲜空气。■本报记者 陈晓晟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