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36亿限售股下周解禁 6只股值得关注5只股注意回避
稿源: 每日经济新闻  | 2009-02-06 10:16:35

  即将解禁的中信国安(000839)、锦江投资(600650)、同方股份(600100)、新希望(000876)、升华拜克(600226)符合"优质"解禁股的典型特征,新的强势股将在它们中间产生。

  进入2009年后,从海通证券(600837)、金风科技(002202)、中国太保(601601)到节后国金证券(600109)解禁后股价的卓越表现,解禁股从此前的"吃人虎"摇身一变成了"招财猫",让投资者对大小非重燃投资热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数据统计,下周将有36亿股限售股解禁,在这些解禁股中,能否涌现出新的黑马?

  6只个股值得关注

  有市场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分析海通证券、金风科技、中国太保三只典型大小非解禁后股价大涨的个股后可以发现,上述个股分别都是各行业的龙头或排列前茅的公司,有较好的业绩支撑,在限售股解禁前,股价普遍没有太出色的表现,甚至远远落后于大盘,而一旦限售股解禁流通,他们就开始了一轮疯狂飙升。

  根据上述特征,该人士指出,即将解禁的中信国安、锦江投资、同方股份、新希望、升华拜克或许就是此类"优质"解禁股。

  数据显示,中信国安即将有64939.53万股限售股解禁,占现有流通盘比例的74.64%,占公司总股本的41.63%。而此次解禁股东就是公司大股东中信国安有限公司,因此该股套现压力不大。而前期国务院通过了汽车行业振兴规划,新能源汽车开发得到了政策扶持,作为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料,碳酸锂的需求也必然会快速增长,而这就为在碳酸锂业务方面占据优势的中信国安未来业绩提供了强力支撑。

  锦江投资2月13日也将有2758.05万股解禁,占流通盘比例的13.42%,占公司总股本的5%,解禁股东是公司大股东锦江国际集团。锦江投资一直以客运服务、现代物流、物流仓储为主业,去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也排在整个陆运行业上市公司首位,未来受益于上海世博会举办和迪斯尼建设带动客运服务和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公司业绩也将持续受益。

  此外,同方股份、升华拜克、新希望等解禁股作为各自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业绩普遍较好,此次解禁的主要是控股股东所持限售股份,抛售压力较小,或许随着解禁股上市流通,股价会有惊人的表现。

  5只个股注意回避

  当然不是所有解禁股都是"招财猫",在这36只解禁股中,依然有几只个股的抛售压力将非常大。

  例如金陵药业(000919),根据数据显示,2月7日,该公司将有包括南京金陵制药公司、福州投资管理公司、浙江石化建材集团和合肥医药公司等4位股东合计持有的30960万股限售股份解禁流通,占公司现有流通盘比例的162.01%,占公司总股本的61.43%。在此次解禁股东中,除南京金陵制药公司作为控股股东,抛售压力较小之外,其余股东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都在5%左右,再加上金陵药业前期股价已经大幅上涨,因此该股未来将面临很大的抛售压力。

  上述市场人士还告诉记者,创兴置业(600193)也是需要投资者回避的个股。数据显示,2月7日,公司将有4522.70万股限售股份解禁流通,占公司现有流通盘比例的26.06%,占公司总股本的20.73%。此次解禁股东中,厦门百汇兴投资公司作为大股东,此前还没有减持记录之外,厦门迈克生化公司、厦门博纳科技公司此前都曾有减持记录,因此当这批限售股份上市后,该股面对的抛售压力将会较大。

  此外,ST东北高(600003)速、西藏矿业(000762)、工大高新(600701)等个股也需要投资者注意风险,予以回避,因为这些个股解禁股东中有很多都是小非,持股成本普遍较低,此前又都有减持记录,而且近期随着大盘走强,上述个股的股价也都较前期低点上涨了很多,因此一旦限售股份解禁,他们的抛售动力都将是非常大的。(刘明涛)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