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证监会人士称未听说重启IPO 昨日传闻引发抛盘
稿源: 广州日报  | 2009-02-06 10:16:35

  5日早盘,钢铁、煤炭、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力挺大盘,市场热情高涨,股指翻红并两次刷新反弹新高。午后,大盘变脸,股指大盘翻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098.02点,下跌0.46%,成交1265亿元;深证成指收市报7413.42点,下跌0.86%,成交657.9亿元。两市共成交1922.9亿元。

  周四,A股连拉三根阳线之后,反弹脚步暂歇。沪深股指午市突现“跳水”行情,最终双双小幅收跌,上证综指失守2100点。与此同时,两市成交总量放大至1900亿元以上。

  两市成交超过1900亿元

  个股方面,权重指标股板块涨跌互现。总市值排名前四位的个股均告下跌,工行、建行跌幅超过1%。兴业银行出现近4%的较大跌幅。中国平安逆势上涨,且涨幅达到4.61%,中国人寿、中国神华涨幅也超过了2%。

  昨日,有关IPO将重启的传闻午后在坊间流传,一度引发了市场的巨大抛盘。记者昨日致电证监会新闻处,有关人士表示,对此消息“没有听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IPO重启对市场人气构成较大打击,由于本轮行情主要受资金推动,若新股重启,扩容压力料对市场资金面构成短线压力;但在市场稳定的大背景下,新股会否重启仍难预料。新股发行自去年9月起被暂停至今已有5个月左右,积压的待发新股逾30家。不过,目前来看,IPO重启的可能性不大。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推出的最新《股市月度资金报告》建议,投资者要警惕IPO限售股的释放效应。初步估计2009年股改限售股(大小非减持比例分别按15%、50%测算)减持的资金需求在800亿元左右,相对集中在上半年,占比64%;而全年各类解禁股份中有68%是IPO原股东限售股和战略配售股,这部分类似大非性质的限售股减持压力将集中在2009年下半年释放。

  中证投资认为,大盘短线振荡难免,应该重点关注个股机会。整体来看,大盘在连续几日上攻后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短线技术指标已经超买,从5日大盘冲高回落的走势不难看出,上涨动能需要重新凝聚,涨跌家数表明多空分歧明显加大,短期调整或已经开始,但空间不会很大。

  广发证券认为,周四股指虽然早盘表现极其强劲,但午后却出现快速下滑。节后股指一路走高双双突破半年线压制,市场的熊市心态逐渐得以扭转,前期看空后市的投资者纷纷转向这也是造成股指易涨难跌的重要原因,但在股指连续19个交易日的回升中,场内已积累了较大的调整压力,早盘地产股作为最疲弱的板块开始回升也预示着股指的调整即将到来,不过,A股中长期向好的态势并没有转变,短线的调整对行情的发展更为有利。

  恒生指数大涨115.01点

  港股周四高收,未受亚洲其他股市下跌影响,中资金融及资源类个股大幅上涨提振大盘。恒生指数全日收报13178.9点,上涨115.01点或0.88%,全日成交528.32亿港元,成交量较前几日放大超过五成;国企指数收报7455.81点,上涨214.09点或2.96%;红筹指数收报3041.22点,上涨45.1点或1.51%。

  42只蓝筹股涨跌各半,中资银行及保险蓝筹全线上扬,有分析师称保险公司基本面已见底,平安昨日大涨7%,中国人寿涨3.9%。中资资源蓝筹股同样表现突出,中国神华涨4.71%,中国铝业涨4.6%。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