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上海开建亚洲最大规模生活垃圾内河集装转运系统
稿源: 新华网  | 2009-02-06 10:43:34

  新华网上海2月6日电(记者陆文军)6日,上海蕰藻浜码头打下了第一根桩,这标志着国内首个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生活垃圾内河集装化中转转运系统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记者从负责该项目建设的上海环境集运有限公司获悉,这项投资额近10亿元的大型环境工程完成后,上海市区每年产生的数百万吨生活垃圾将实现世界先进水平的密封式集装化运输。

  据介绍,这项环境工程计划于2009年底完成项目建设,逐步实现垃圾装运由散装化到集装化的过渡营运模式,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将实现全系统的集装化营运模式。

  上海每年垃圾产生量在600万吨以上,其中市区500多万吨。目前仍按照传统的生活垃圾运输模式,由于散装作业工艺的缺陷,容易产生垃圾异味挥发,垃圾飞散、滴漏、回弹等现象,对周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内河集装化中转转运系统的建成,上海的城市“垃圾管理”方式将从“散装”运输变为“密封式集装箱”运输。

  这一亚洲最大的生活垃圾内河集装化中转转运系统的设计规模为日均转运生活垃圾6300吨,同时预留应急及其他垃圾700吨的转运能力。该系统未来将把垃圾压缩装进专用密封式集装箱,利用蕰藻浜、黄浦江等内河航道,经车、船运至老港垃圾填埋场,使垃圾运输对城市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

  据悉,上海环境集运有限公司正在联合环境科学院和有关信息化专业单位,专门为生活垃圾内河集装化中转转运系统开发信息化管理系统。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