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一些经济体最近经济救助措施及评价
稿源: 人民日报  | 2009-02-06 14:25:50

  美 国

  措施:

  奥巴马政府推出总额高达8000多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内容包括减税、基建、学校现代化、建筑节能改造、医保开支、电网建设、健康档案电子化等。国会有望在2月16日总统日放假之前将计划最终文本交总统签署。

  评价:

  美国舆论认为,经济刺激计划短时期会取得一定效果,但并不能保证经济的长期复苏。经济复苏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健康的金融体系为其提供信用支持。舆论与经济学界认为,奥巴马政府暂时将不得不把资金重点投向金融领域。根据透露出来的信息,措施可能包括向银行提供更多注资,用以缓冲抵押贷款等各种贷款担保的问题资产造成的损失。由于担心成本和操作复杂性,由政府建立一家“坏账银行”收购金融机构问题资产的做法可能和向银行提供联邦担保同时进行。无论采取哪一种方法,目前普遍认为,政府都可能需要向金融机构投入比此前更多的资金。形式上可能会以债券或优先股形式,假以时日则转为普通股,以鼓励银行在转换发生之前尽快偿付政府资金。(记者 马小宁)

   欧 盟

  措施:

  欧盟各国新一轮振兴经济计划正纷纷跟进。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最近表示,欧盟不排除扩大去年11月通过的20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规模。目前,欧盟各国积极酝酿更多的经济刺激措施。德国、英国都已采取了具体措施。

  评价:

  欧盟各国新一轮的措施大同小异。无外乎刺激实体经济,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税刺激消费。这些政府在推出新救市计划时充满信心,称计划将有助于走出经济衰退。但专家与民间却有不同声音。德国有专家指出,德国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不足以应对德国面临的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新经济刺激计划是“一个混合包”。要想早日制止目前的投资和贸易下滑趋势,最有效的方法是直接刺激需求,比如立即大幅削减工资税等。在法国,由于不满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1月底爆发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当然,不论怎样,有一点各国已经达成共识,即救市计划必须迅速及时,救市方案只有准确到位,才能早日遏制经济衰退。(记者 李永群)

  印 度

  措施:

  自去年9月中旬起,印度政府已将回购利率由9%调低至5.5%,逆回购利率由6%降至4%,现金储备金率从9%下调至5%,共计向商业银行释放资金3万亿卢比(约合750亿美元)。政府陆续向汽车制造业、房地产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量资金。

  评价:

  这些举措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印度股市与汇市,今年初以来已逐步企稳,并略显回升态势。但印度央行1月底还是把本国2008至2009财年(本财年至2009年3月底)的经济增长预期,由预估的7.5%至8%调低至7%,并有可能进一步降低。但同时宣布维持央行关键利率不变。央行行长苏巴拉奥称,伴随投资和出口趋缓,印度经济增长的轨迹将受到损害,印度将面临一段痛苦的调整期。但他也表示,印度经济的复苏迹象可能会出现在明年,一旦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印度经济将迅速重返高速增长的轨道。也有持异议者认为,政府的措施力度尚显不足。印度工业联合会日前表示,由于通胀压力已大大减轻,印政府应当继续大幅降息,调低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向商业银行释放更多流动性。 (本报驻印度记者 王 磊)

  阿根廷

  措施:

  阿根廷政府最近出台了包括限制进口产品和实施总额高达132亿比索(约合37.7亿美元)的振兴经济计划,以保护本国企业的生产与发展,保障就业,刺激生产、投资与消费。

  评价:

  短期效果并不显著。以居民消费贷款为例,政府本指望通过向居民提供低利率贷款以刺激消费,但据当地主流媒体《民族报》的调查显示,截至1月中旬,阿各银行共发放消费贷款670万比索,仅占放贷资金总额的1.7%。分析人士表示,政府要保证推行的计划能够切实奏效,首先须从民众需求出发,保障政策契合实际情况,调整信贷优惠计划,增加优惠产品的种类,方便民众接受并获取贷款,真正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其次,政府推行措施应附以清晰明确的实施规则,确保执行有据、高效,只负责宣布计划而无有效执行步骤的做法将拖延措施实施时间,打击民众消费意愿。而此时提高公共产品价格,增加居民生活成本是不合时宜的,政府应为低收入民众提供更多补助计划。(记者 陈晓航)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