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北京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
稿源: 新华网  | 2009-02-06 17:14:02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宗焕平、刘浦泉)北京市农委主任王孝东日前透露,2008年北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年度增加额首次突破千元。高低收入农户收入比也首次降至5倍以内,农村基尼系数降到了15年来的最低水平。

  2008年,北京市继续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引导力度,市政府全年共投入171.2亿元,比上年增加4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对郊区的比例提高到了51.4%,对生态涵养区的投资比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全市出台了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了农民收入持续快速稳定增长。

  据统计,2008年,北京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747元,比上年增长12.4%,年度增加额为1188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占农户总数20%的低收入户人均纯收入达到4458元,同比增长17.8%,高低收入农户差距由上年的5.17比1下降为4.85比1,近9年来首次降到5倍以内,逐步趋于合理。山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248元,与平原地区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基本同步。农村基尼系数下降为0.3090,达到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近几年来,北京农民增收渠道日趋多样化。2008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6354元,比上年增长12%,占纯收入的比重达到59.1%,成为最主要的增收渠道,其中外出务工收入和新农村建设中本地劳务收入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全市共有10.5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此外,农民的财产性、转移性、经营性收入也不断增多,2008年人均财产性收入达到1199元,人均转移性收入达到1118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9.3%和45.2%。

  王孝东表示,2009年北京市将采取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增加农民非农就业、创新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等多种措施,进一步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以上,其中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编辑: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