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国泰君安发钱 央视炮轰"股民割肉、券商吃肉"
稿源: 中国经济网-信息时报  | 2009-02-07 18:03:49

  前晚,央视《新闻1+1》以“天价年薪,君何安?”为题,针对国泰君安超额发钱12亿事件,炮轰“股民割肉、券商吃肉”现象。

  央视节目指出,在证券业全面退守、千万股民深度被套的情况下,国内最大券商国泰君安去年的薪酬福利支出却比年初预算猛增了57%,“超额完成发钱任务”12亿元,人均薪酬高达100万元。那么人们不禁要问了,你的名字叫国泰君安,但是国不泰君何安?

  根据国泰君安2008年主要业务预算完成情况的统计表,国泰君安2008各项目实际收入情况较年初预算的完成率普遍不高,其中主要的项目都低于年初预算数,其中证券投资部2008年亏损1.44亿元,完成率为-9%。这样一来,国泰君安天价薪酬的合理性更加遭到了人们的质疑。新浪网对此做的调查,有将近9成的网友人认为国泰君安薪酬过高,是可耻的行为。节目认为,这普遍反映出民众在他们勒紧裤腰带的时候,面对高管获取高薪一种强烈心理上的抵制。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国泰君安很多普通员工表示去年并没有拿到100万元的收入,背后可能就是都被公司高管拿走了。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三年,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平均年增超过20%,金融企业的高管2007年薪酬增幅更是超过了200%。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和媒体公众的压力下,也有一些企业高管主动降薪。

  央视节目认为,国泰君安它是垄断制度等的制度性分红,而不是依靠自身的经营能力而盈利分红。对于这个制度性的红利,政府可以来收取一定的税收以平衡整个社会的贫富差异。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