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债市周评:本周债市呈现调整格局 抛压较大
稿源: 新华网  | 2009-02-07 18:45:29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题:本周债市呈现调整格局抛压较大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本周债券市场在以基金为主力的抛压影响下,跌势较大,直到周四下午才略有反弹。

  本周,银行间市场除一年以内期限品种表现比较稳定以外,多数券种相对节前继续上行10至30个基点;交易所市场无论国债还是企业债都出现了大幅调整,成交量也较之前有较明显放大。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0.03点,跌幅0.56%;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31.96点,跌幅0.65%。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债市调整原因主要在于信贷数据导致部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看法改观,同时由于信贷增速的大幅提高,也使得市场的降息预期大大削弱。另一方面,节后股市的抢眼表现导致基金等机构主动或被动减持债券。

  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基金经理贺云指出,虽然近期面临通缩压力,但远期通胀压力也有抬头;市场阶段性对央行降息的预期将减弱。从现有的数据看,不能说债市行情终结,但支持债券快速上涨的动力已经大大减弱,今年债市收益水平预期也将明显降低。

  财政部周三发布2009年关键期限国债发行计划。此计划中,财政部将五年期品种纳入关键期限,并且增加七年期和10年期的发行期数,这将增加中长期国债的发行量。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下周一系列经济数据出台,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信贷数据对债市的负面影响;同时,经过收益率的大幅上调以后,各期限债券的价值进一步得到改善;从相对价值来看,目前7年期国债的相对价值已经超越5年期品种成为国债收益率曲线上价值最高的部位。

  展望后市,贺云认为,从周五行情和目前多数券种收益率看,除短期品种外,多数券种收益率已经基本可以反映目前利率水平。短期内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近期可能迎来反弹。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