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基金周评:本周沪深基金指数大幅上涨 成交量攀升
稿源: 新华网  | 2009-02-07 18:45:29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题:本周沪深基金指数大幅上涨成交量攀升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本周股市放量大涨,受其影响,沪深基金指数大幅上涨,成交量攀升。

  数据显示,沪基指本周开盘于2801.81点,收盘于3018.63点,上涨230.12点,涨幅8.25%;深基指开盘于2894.36点,收盘于3101.81点,上涨221.39点,涨幅7.69%。

  从成交量上看,两市基金全周的成交金额为110.75亿元,较上周放大超过两成,成交量为10332.3万手。

  本周权益类(非指数)基金净值整体继续上涨,但涨幅落后于主要股指和行业指数平均涨幅。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认为,这显示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仍然保持了适当的谨慎,前期基金重配的医药行业涨幅落后也影响了部分基金的净值增长。

  在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上涨6.84%、市场普涨背景下,股票型基金资产配置比重成为本周影响基金业绩的主要因素,部分四季报中股票配置比重较低的基金或新发基金涨幅居前,预计有加仓行为。

  指数型基金本周加权平均上涨9.30%,上证红利、深证100、沪深300等指数型基金涨幅居前。上证50和中小板指数型基金涨幅稍逊。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上涨5.90%,股票资产配置比重同样是影响混合型基金业绩的主要因素。

  在各国政府推出新的振兴经济政策影响下,本周海外市场出现反弹。QDII基金净值加权上涨4.93%(数据截止日期2月6日)。

  从新基金情况看,本周无新基金成立,但1月新成立的3只股票型基金中汇添富价值精选逾15亿元的募集规模创下了近几个月来新高,与1月初两只均为6亿元至9亿元规模的“迷你”股票型基金形成鲜明对比。

  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结合年前二级市场情况分析认为,偏股型基金一级市场发行有回暖的迹象。

  杨涛指出,春节后新基金发行偏股型基金占据了绝对优势,加上已表示近期将发行的嘉实量化阿尔法和民生加银品牌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8只新发行基金中有7只均为偏股型基金。

  就目前情况看,尽管上述7只偏股基金的具体发行情况不得而知,但结合历史上股市行情回暖期间,偏股型基金发行境况也随之变好情形分析,估计该批偏股基金发行能取得理想的募集规模,如果加上有创新意义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对构建理想基金组合的意义,本轮发行值得看好。

  本周封闭式基金跟随A股市场全面上涨,净值涨幅与开放式基金基本持平,整体折价率继续小幅下降,使得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整体涨幅高于开放式基金整体净值增长幅度,但低于主要股指涨幅。阎红表示,封闭式基金在整体折价率下降空间不大的情况下,短期大幅上涨后可能出现调整,波段投资者应注意把握短期市场节奏。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