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前童古镇万人闹“元宵”
稿源:  | 2009-02-08 19:18:1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2月8日消息(记者孙世云 王剑锋)近日,宁波宁海前童镇上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人们抬着鼓亭,扭着秧歌,举办元宵“行会”,来自上海、宁波等地的数万名游客与当地乡亲一起参加了这富有地方风情的元宵庆典。

  今天下午,记者赶到前童,“行会”开始,由龙旗引导,鼓亭抬阁与舞龙腰鼓队等前后簇拥着缓步前行。记者看到,鼓亭其实是一个放置锣鼓的亭阁,高约5米,亭阁精雕细刻,造型别致,由七八个人扛着或推着车轮行走,前后有数人引导。抬阁则是一个活动的舞台,长约2米,宽约1米,下部做成船形,雕刻龙凤狮麟,披红挂绿,也用车推着走。

“行会”队伍长达一公里多,浩浩荡荡,人声鼎沸,乐队曲调古朴粗犷。更令人吃惊的是几十面铜鼓齐鸣时,声若奔雷,四邻百姓齐声喝彩。据介绍,前童元宵离不开“闹花灯”。随着夜幕降临,前童的新街志巷成了灯的海洋,鼓亭抬阁被大小的灯打扮得耀眼夺目,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着灯笼,流光溢彩,与美丽的焰火互相辉映。

  据了解,久负盛名的前童元宵“行会”始于明代,是一种以欢庆丰收祈求吉祥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自娱自乐自我表演的活动,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了。

【编辑:孙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