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纺织服装业订单回升 就业市场女工很吃香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03 07:54:03

  走进各地就业管理部门举办的劳动力供需洽谈会,满眼都是要求招聘女工的用工启事。虽然在当前的“经济寒冬”中,企业用工需求总体下滑,但是对于一些生产形势不错的企业来说,女工仍然供不应求。

  企业招工“重女轻男”

  宁波洋光欧利电器有限公司今年生产任务饱和,为赶订单,急需招收50名电子装配工,而且一律要求女性。该公司人事部李经理认为:“女工心灵手巧,便于管理,有耐心,适合流水作业。”他说,原来公司也尝试着招收过部分男工,但结果令人失望。

  由于节前不少外来女工返乡过年造成人员流失,饭店商场节后人手严重紧缺,所以招工中的“重女轻男”现象在商业服务业中同样存在。记者注意到,长春路上的几家快客便利店无一例外地在门口贴出了招聘启事:招营业员,女性,25岁至45岁。而且没有过高要求,只要“能适应本店工作环境”即可。

  服装纺织女工需求大

  “现在我们不愁订单,愁的是没有熟练女工。”政策春风吹暖纺织服装业,带来企业订单大增。据来自北仑区的消息,仅仅是近期的两场劳动力供需洽谈会,该区针织企业的用工缺口就达1500人,且多数需要的是女工。

  宁波飞云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企业已招用了200多名女工,但按照企业生产规模和订单计划,眼下仍有300余名平车工的缺口。

  宁波华和服装有限公司的订单已排至8月底,公司管理信息系统显示,今年1月1日至2月16日,企业已接受订单100多万件,接近去年的一半。“由于用工缺口大,为保证产品质量,我们在接单时还有所节制,否则这个数字将更大。”公司总经理王海华介绍说,针织企业订单数量增加,但利润空间较往年减少,企业必须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上下工夫,因此,我们更欢迎有工作经验的熟练女工。

  求职者呈现男多女少

  在近期的一场劳动力供需洽谈会上,宁波金港大酒店开出的工资价位引人注目,但即便如此,一上午也只有3人前去应聘。

  “你看,进场求职的有几名女性?”正像该酒店招聘人员所说的,目前进市场求职的人员确实有点比例失调。据去年第四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供需分析,进场求职者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共12.3万人次,占59.67%;女性求职者为8.32万人次,只占40.33%。

  而在甬求职的外来劳动力中,女性比例更小。如在余姚、慈溪外来劳动力相对集中的区域,外来女工只有20%左右。但目前这些普通操作岗位城里人都不太愿意干,大多要由外来女工承担。看来,女工紧缺的局面,一时难以缓解。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