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市级菜篮子基地一年新增58个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03 07:54:03

  本报讯(记者冯春鸣 实习生张菁华 通讯员郭廷昌)经贸易、农业、财政等部门现场验收,我市近日确认了新增的58个市级菜篮子基地名单。至此,全市已建成90个市级菜篮子基地,成为百姓餐桌消费稳定可靠的“自家菜园”。

  近年来,我市主要菜篮子商品供应的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统计数据显示,市民餐桌上的肉禽蛋、蔬菜、休渔期间的水产品有五至七成是从外地调入的,豆制品原料更是100%由外地供应。外地市场的风吹草动往往会给我市菜篮子商品供应带来风险。

  为了提高菜篮子商品自给率,确保市民餐桌供应,去年年初,市政府确定了建设50个以上菜篮子基地的实事工程项目。有关部门制订出台扶持政策,指导、帮助各地建设菜篮子基地。经过近一年规划建设,我市菜篮子基地总数大大增加,已超额完成任务。

  新确认的58个市级菜篮子基地包括:生猪基地19个,菜牛基地2个,年出栏量32万头;蔬菜基地19个,种植面积3.76万亩;家禽(蛋)基地10个,年出栏活禽824万羽,产蛋14160吨;水产基地8个,养殖面积2.8万亩。这些基地均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建立了质量安全管理档案,符合无公害生产标准。同时,这些基地均保证优先供应本地市场,满足本地消费需求。

  此外,去年全市还建立了生猪屠宰、豆制品加工等菜篮子加工流通基地4个。加上此前已建成的28个基地,目前全市90个市级菜篮子基地的商品供应量已经占全市菜篮子商品消费总量的三成左右。

  “菜篮子基地建设提高了我市菜篮子商品自给率,在市场调控、稳定价格、做好应急储备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新增的菜篮子商品基地提高了建设标准,进一步增强了菜篮子消费的安全性。”市贸易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据悉,今年我市在提升菜篮子基地建设上还将有一些新动作,比如将建设市级菜篮子基地网络地图,建立菜篮子基地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打响宁波产菜篮子商品的地域性品牌等。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