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国资委谋划成立央企新“管家” 如何运作是重点
稿源: 南方网  | 2009-03-03 07:42:37

  本报记者 邢莉云 北京报道

  “作为下属机构,委里一直在谋划成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下称‘公司’)。不过,目前很多具体细节都没最终确认,预计公司最快也要上半年前才能成立。”2009年3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一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

  至于外界密切关注的人事等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参与这项工作的业务局人士当天对记者表示:“现在揣测谁会是一把手、具体如何运作都是不合适,这些事情还不是定局,都没明确,不适合说太早,以后都有可能变化,等公布之后再作评论。”

  另据接近国资委的知情人士透露,公司级别有可能为副部级央企,注册资本金还没定,有可能超过300亿以上。

  “这家新公司其实就是一家资本经营机构,应该说它跟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诚通”)是平行的,都是从事资产管理。不过,其规模可能会大一些,同时它还专门负责股权管理。”上述业务局人士告诉记者。

  国资委有关官员表示,具体划拨哪些公司现在不便透露,大的原则是规模比较大的公司不进入,会把一些小的公司收入进来。

  资本金分两部分

  那么,新公司的资本金如何来呢?是财政部直接拨款,还是财政部发行国债,还是来源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这些都外界广为关注的。

  国资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资本金不可能来自财政直接拨款,也不可能来自国债发行筹资。其来源一部分可能来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另一部分来自装入这个公司的企业实物资产。

  与此类似的是,2009年1月5日,北京国资委宣布组建一个公司,公司初始注册资金300亿元,于2008年12月30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归北京国资委全资所有。

  北京市国资委以其持有北京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全部国有资产、北京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74.24%股权、北京医药集团有限公司20%的股权,以及5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作为初始出资。

  “2007年收取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大概有1000亿。”一位接近财政部企业司高层人士告诉记者。

  据《国资委五年回顾报告》指出,2007年末,国资委管辖企业资产总额14.92万亿,实现利润10055.7亿元。

  根据国资委之前规定,收益收取分三类:第一类为烟草、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煤炭等具有资源型特征的企业,上交比例为10%;第二类为钢铁、运输、电子、贸易、施工等一般竞争性企业,上交比例为5%;第三类为军工企业、转制科研院所企业,上交比例3年后再定。

  “2008年央企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实现利润有6000多亿元。因此,2008年收上来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可能会比2007年的少一些。”参加了当日国资委视频会议的一家央企人士告诉记者。

  如何运作是重点

  一家央企人士表示,此前国资委提出要到2010年重组到80-100家的,成立这个公司,可以把一些经营不好的,或者盘子比较小的一下子放进去,这样可以慢慢消化处理那些还没有实现并购重组的央企。

  不过,这与北京市国资委的操作思路不同。其新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与北京国资委之间是平级单位,而国务院国资委则只是新多设立一家央企公司,让该公司单独从事股权管理。

  如诚通当时在向国务院国资委提交“成立国有资产专业化经营平台的”申请书时,郑重提出了在诚通设置资产经营试点平台和通过市场化方式,表示要对央企重组、改革和调整进行专业化运作。

  但是诚通的经营并不是一帆风顺,比如诚通还是盘子太小,诚通的总资产才200亿,曾经在重组华源过程中,由于华源资产高达500亿元,诚通最后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的情况似乎比诚通好一些。截至2002年底,国投参股企业277家,其中控股93家,合并报表之后资产总额733亿元,负债总额463亿元,当年实现利税24亿元,其中利润8.55亿元。

  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汪昌云告诉本报记者,“这次成立的新公司也要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它们由于只是一个公司,盘子可能还不够大,进行大的资本运作时有可能会施展不开手脚,第二个问题是有些经营控股公司虽然盘子够大,但是在思维模式上还是按照政府的单向思维,不是完全按市场运营的方式进行,同时管理、决策等理念有可能不够先进。”

  同时,另一位国资专家分析认为:“如果所划转企业行业跨度巨大,如何防范风险,是不是所涉及行业和领域的都要请专业人士?”其认为,资产管理公司如果在资产配置上不能体现出清晰的战略规划,其投资能力必将受到极大考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