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三元股东大会同意竞买三鹿 河北工厂已复产(图)
稿源: 京华时报  | 2009-03-03 07:42:37

三元租赁的原三鹿二厂已经复产,生产三元液态奶产品。本报记者胡笑红供图

  三元股东大会同意竞买三鹿河北租赁工厂液态奶复产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3月4日三鹿核心资产即将拍卖前夕,三元股份昨天下午召开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竞买三鹿集团部分破产财产的议案获得通过。

  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及授权代表共计13人,代表公司股份350972331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5.27%。现场投票及网络投票相加,三元股份本次股东会审议的议案均获得75%以上同意票。

  三元股份董秘王黔说,若增发未获商务部及证监会核准,三元集团将独自竞购三鹿资产,对三鹿是志在必得。

  没有对手能对竞争构成威胁

  今天,三元方面将办理竞买手续并交付2亿元的竞买保证金,明天上午,三鹿相关资产将正式拍卖。

  “目前我们也不知道有哪些竞买对手。”三元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今天就能知晓了。因为对竞买人资质的限制,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受挫的伊利、蒙牛都无缘参加竞买。那些中小型乳企又被拦在“上一会计年度来自液态奶、奶粉的营业收入应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门槛之外。业内早已达成共识:三元肯定是有信心在竞买中胜出的,否则也不会做这么多的工作。

  解读

  河北现场直击

  原三鹿二厂已经复产

  本次竞购的三鹿集团破产财产包中的第一项是“三鹿集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可持续经营的有效资产”,包括已被三元租赁的6家核心工厂的资产。记者昨天在石家庄采访发现,作为上述核心资产的一部分,原三鹿二厂已经复产。

  走进工厂大门,除了“勤俭奉公图大业、务实创新争第一”的厂训外,更醒目的是三元股份的LOGO。

  原三鹿二厂生产副厂长李英杰介绍,该厂原是三鹿最大的液态奶基地,也是常温奶事业部,总投资1.4亿元,这里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利乐包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利乐包2万包。以前,该厂满负荷时,日处理鲜奶380吨,目前为200吨左右。记者发现,流水线上的产品都是三元品牌的各类产品。

  “日处理量下降的原因,除了消费者需求之外,另一方面是执行三元的标准,很多原奶由于指标不合格(如含抗生素、滋气味不合格)原因被拒收。”河北三元总经理助理朱发增说,租赁工厂的这些产品已销往河北、河南、安徽北部等地。

  朱发增承认,这些产品借助了三鹿以前的销售网络,这成了三元走向全国市场的一条渠道。

  三元元老执掌河北三元

  记者昨天在河北现场采访还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高青山。这位昔日与光明乳业王佳芬等齐名的乳业巨子,去年下半年重返三元,担任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去年12月8日三元公司公告,在石家庄市出资500万元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河北三元作为三元致力逐“鹿”做强企业的重要棋子,此番安排高青山掌管自有深意。高青山1997年曾被聘为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原三鹿六厂复产在即

  昨天,作为原三鹿最大奶粉包装生产厂的三鹿六厂还没复产,但工人正在不断擦拭仪器设备。在该厂工作了10年的厂长刘忠告诉记者,这里拥有业内最先进的检测装备,三元租赁该厂几个月来,主要是对奶粉产品进行研发,对员工进行培训等工作。

  “等竞拍结果出来后,决定复产时间。”三元有关人士表示。

  据悉,部分原三鹿经销商已收到三元寄出的《三元奶粉经销合作意向书》。意向书称,新包装的三元奶粉配方研发、包材设计、生产测试已完成,即将进入正式投产。

  三鹿员工士气高涨

  三元对竞拍三鹿志在必得,鼓舞了原三鹿工厂员工士气。

  按照《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法破产职工安置方案》,三鹿集团破产职工安置将与破产重组同步进行,重组方承诺将全员聘用。

  三鹿二厂李英杰告诉记者,三鹿的事情已经发生了,但是拥有50年发展历史的三鹿,塑造了一大批优秀的员工队伍。三元也是有50年历史的优秀企业,二者如能融合,自上而下都将对新企业充满信心。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