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央企去年实现利润6652.9亿 较2007年大跌三成多
稿源: 京华时报  | 2009-03-03 07:42:37

  本报讯(记者马岚)国资委昨天透露,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在“中央企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央企业2008年仍实现利润6652.9亿元,较2007年的9968.5亿元大跌三成多;不过,如剔除电力、石油、石化政策性亏损2660多亿元,和2007年基本持平。

  政策性亏损2660多亿

  去年,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急剧变化,中央企业不断加强市场开拓和生产调度,努力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石油、石化、电力企业在资源性价格尚未理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应,两大石油企业炼油板块承担了2000多亿元的政策性亏损,两大电网和五大发电企业由于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不到位总共影响利润660亿元左右。

  要细化应对危机措施

  在会上,李荣融强调,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必须要细化应对金融危机的具体措施。他指出,要细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具体措施,中央企业既要做好当前的应对工作,练好内功,变“熬冬”为“冬训”,优化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构架、业务流程、资源配置,使中央企业决策、管理、技术和队伍上水平,更要立足长远,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

  严肃追究投资决策失误

  李荣融同时强调,中央企业还要加强投资管理,严格投资决策程序,严肃追究投资决策失误责任,控制投资风险。要全面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强化重大财务事务和关键环节的管控,合理控制企业负债规模,防止资产负债结构和财务状况的恶化。要控制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业务规模,加强监控,禁止投机。要提高集团控制力,提升管理灵敏度和执行力。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