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河北金银首饰大盗斗胆来北仑销赃落网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03 07:54:03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北仑警方在开展节后大巡控、“大走访”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随身携带大量金银首饰。带回派出所一讯问,竟发现背后藏着一桩惊天大案。

  打金店出现可疑男子

  今年2月初,北仑新碶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名男子携带大量金银首饰,形迹极为反常。民警随即展开调查,获悉此人姓姜,28岁,山东人,无业。一个无业男子来北仑打工,怎么会带这么多金银首饰?

  民警根据姜某的姓名,上网调查近期外地是否发生了金银首饰偷盗大案,结果,浙江、山东均未发现类似案件。民警立即将情况向所领导作了汇报,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所领导觉得此事背后可能藏有隐情,不能不查,但是先不要惊动此人。随后,警方对姜某实施了全方位监控。

  此后几天,办案民警发现姜某经常出入北仑某打金店,分析认为,姜某可能是想把手头的金银首饰卖掉,但东西很可能还没出手。据此,所领导当即作出决定:把姜某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2月11日晚,北仑新碶派出所派出两名侦查员在打金店门口蹲守,当姜某拎着一个小包来到打金店时,守候多时的民警立即将他扣住。

  涉嫌男子口供前后矛盾

  民警发现该男子的小包里装的都是金银首饰,一清点,共计300克黄金,其中有8条同样款式的项链和8枚同样款式的戒指。民警觉得更加可疑:再有钱的人家,也不会买这么多款式相同的首饰!

  民警连夜对姜某进行了审讯,姜某百般抵赖,但是民警发现他的话前言不搭后语,漏洞百出。

  起初,姜某说这些首饰是朋友的,因为做生意赔了,为了周转资金托他带到北仑来卖掉。但当民警要他提供朋友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时,姜某又说朋友现在找不到了。后来,姜某又说首饰是自己过年时在老家捡的,怕被失主发现,所以带到北仑变卖。

  经过9个小时的艰苦审讯,姜某终于交代了自己伙同“老冯”、“齐哥”等人在河北衡水拦路抢劫的犯罪事实。“没想到啊,千里迢迢来到北仑,还是被警察逮住了!”

  民警立即致电衡水警方证实,河北警方一接到这个消息高兴坏了:“这个案子我们早就立案侦查了,正苦于没有线索呢,我们立即派人来!”

  持刀拦路抢劫,案值53万元

  据姜某交代,姜某数年前曾在北仑打过工,后到河北枣强县大营镇做皮货生意,去年因为经营不善,生意赔了。

  正在为债务发愁时,姜某发现枣强县县城有一个打金店老板,每天下班后总是将店内金银首饰用摩托车带回家。姜某觉得有机可乘,遂纠集朋友杨某等四人欲行抢劫。

  今年1月21日下午,姜某、杨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手持刀具、棍棒,守候在打金店老板每天回家的必经之路。等打金店老板一来,几人一起上去将老板从摩托车上拽下,一阵拳打脚踢后,姜某拿起首饰箱就跑。

  事后,据打金店老板向警方报案称,共被抢走黄金首饰1700余克,白银首饰3000克,现金8000余元,总计价值53万元。

  得手后,姜某觉得北仑经济发达,抢来的东西能卖个好价钱,就带着其中一部分黄金首饰来到北仑,企图销赃。

  2月16日,河北警方派人来到宁波,与北仑警方一起继续追查其余案犯和剩下的赃物。2月18日,该案另一名案犯杨某在河北枣强县落网。

  日前,姜某已被河北警方押回河北。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