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宁波为扩大消费再推出五大新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03 08:17:29

  本报讯(记者冯春鸣 通讯员黄建华)继去年年底扩大消费的八大举措之后,我市将再推出五个新招,以全面搞活流通、推动消费增长。这是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有关会议上获悉的。

  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搞活流通促进消费七大措施,商务部也推出了相应的六大举措。随着我市消费下行压力的加大,市贸易局结合实际提出了我市进一步扩大消费的五大措施。

  在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方面,我市今年将着重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家电下乡”、“乡镇商贸中心”和“农贸联动”等四大工程。“乡镇商贸中心”工程计划用3-5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建10家左右的乡镇商贸中心,以满足农村居民消费升级需求。该商贸中心要求商贸设施相对集中,服务功能相对配套,每个中心都配置有一条特色商业街、一家连锁超市、一家规模以上酒店、一家农资连锁店、一家标准化菜场。“农贸联动”工程重点是鼓励大型连锁超市、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对接农业生产基地、种养殖场、专业户,支持前者通过投资、入股等方式,参与农、牧、渔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鼓励双方建立长期、稳固的产销合作关系。实施农贸联动的企业和组织,将纳入重点菜篮子企业范畴,享受一定的政策扶持。

  在拉动城市消费方面,我市将重点培育家政服务消费、时尚休闲消费、大众餐饮消费,构建社区居民5分钟的生活消费圈。今年,我市将着重在城市新建社区、乡镇社区等地完善商业基础设施,力争新培育20多个市级以上商业示范社区。在全市推广以81890模式为代表的家政服务平台,并推动平台的相互对接。引导和规划形成一批餐饮网点集中的美食街,启动宁波夜宵城建设。

  开拓外地消费市场,推动宁波商品“走出去”。在外省大城市设立宁波品牌直销中心,鼓励国内外大型采购商进驻宁波国际商品采购中心,扩大宁波商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鼓励本土流通龙头企业跨区域发展,对在省外新开大型门店及通过省外门店销售宁波商品一定限额的,均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本地连锁龙头企业定制本地产品开发自有品牌,延长产业链。

  加快重大商贸项目建设,发展新型消费。全力推进在建的总投资200亿元的73个重点商贸项目,力争尽快建成、尽早见效。鼓励企业开展网络购物、电话购物、邮购等新型营销方式,特别是要开展菜篮子商品网上零售配送试点。依托中国塑料城、象山水产城等大型商品交易实体平台,打造宁波地产商品电子网络营销平台。

  组织各类节庆会展活动和大型购物促销活动,激发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打造新的“消费热岛”和“购物天堂”。特别是在餐饮方面,我市将在江东、象山、宁海、余姚等地组织四场美食节,营造宁波美食消费的品牌效应。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