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迎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 三大指标达标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3-03 09:01:07

  本报讯(记者曹爱方 通讯员朱 琼)今年3月,宁波将首次迎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据了解,今年的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将按照新的标准进行。新标准中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绿三大基本指标都有提升,目前我市这三大基本指标均已达标。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活动,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人居质量、推动城市经济发展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自1992年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活动以来,国家园林城市的评审每两年进行一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124个城市(城区)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城区)”的称号。2004年,建设部对原有的标准和评审办法进行了修订,出台了新的《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和《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审办法》。

  与修订前相比,新的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中的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绿等三大基本指标都有提升,其中绿地率、绿化覆盖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人均公绿提高了1平方米。这三大基本指标是国家园林城市通过审查的首要条件。如果经过遥感测试,申报城市的三大基本指标没有达到标准,就没有资格进入下面的审查程序。目前,宁波的三大基本指标均已达标。

  经过修订的《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还在技术标准上增加了一些新内容。如为了节约土地资源,新标准增加了立体绿化的内容,这也是当前城市园林绿化的一个重点。另外,目前不少城市对河道驳岸都用水泥进行固岸,使水体变成了“水渠”,导致生物不能持续生长。为了纠正这种错误做法,新标准提出要按照生态学原则进行驳岸和水底处理。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