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动员令,市直部门、县(区)、街道、社区及志愿者代表分别介绍了创建经验,表明了再接再厉,争创“三连冠”的态度(2月27日《宁波日报》)。
要实现“三连冠”,仅仅做到不见成绩不撒手是不够的,更要做到有了成绩不撒手。有了成绩不撒手,一是因为成绩来之不易,我市蝉联文明城市,凝聚了全市人民锲而不舍、共创共建的辛勤汗水,应该倍加珍惜。二是因为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创建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旧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新问题,需要与时俱进,常抓不懈。三是因为创建工作本身就是基础性的,不可能一蹴而就。
文明创建是一个不断攀登的过程,永远都是“进行时”,没有“休止符”,要持之以恒,就需要坚强毅力,否则就可能前功尽弃。我市争创文明城市“三连冠”,从外部看,这次蝉联的8个城市都提出了“三连冠”目标,激烈竞争始终存在。从内部看,我市虽然蝉联成功,但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工程”,尚有不少薄弱环节和急需改进之处。而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各种矛盾交织,安全稳定压力增大等,都需要我们把“蝉联”作为新起点,既看到成绩,更正视问题,咬定目标不放松,一步步实现“三连冠”。(来稿请寄本报理论评论部,或发E-mail:95yqy@vip.3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