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口时评  >  快评热论
大刀砍向“只想做官不想做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3-03 09:00:52

  王玉初

  来自高层的信息指出,有些领导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做事,不想负责任,在其位不谋其政,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结果问题越积越多,以致酿成大祸。(3月2日新华网)

  现实中官员不作为或乱作为造成的教训是沉痛的。痛定思痛,当痛则改之。

  为官一任,当造富一方。为官之后,虽说不必天天夜不能寐,但也该为国着想,心忧群众,禅精竭虑,尽职尽责,决不能为了当官而当官。民谚说得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可在现实中,却有一些人的认识出现了偏差,把当官看作是一种享受,享有一定级别的待遇:诸如配上专车接送,甚至错误地以为到了一定的级别就可以公款出国旅游等;也有人把当官看作是可以发号指令,因为手握一定的权力,可以作报告、作指示了。孰不知,权力乃人民赋予,为官就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笔者认为,举起大刀砍向官员“只想做官不想做事”,不但必要,而是迫在眉睫。当前的困难而复杂的社会环境,容不得庸官不作为。

  首先,要用好一把“尺子”,量出谁是“只想当官,不想做事”者。考核干部,依据现行的《公务员法》,主要是考核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按理说,这已十分科学,但在具体执行中,却又容易出现所谓的“政绩工程”。客观地说,大多数官员身上的压力不小,但要将压力转化为一种动力,而不是一种负担,那就必须要有更为科学的“尺子”,把那些“只想做官,不想做事”者找出来,莫让浮云遮望眼。

  其次,要反思用人制度上的不足。那些不想做事的官员是怎么被提拔出来的呢?有没有失察之责或者是对后阶段培养存有缺陷呢?提拔干部,要用人唯贤,德才兼备,公开择优。但在现实中,对干部的使用仍然摆脱不了“人为”的因素,少不了任人唯亲(亲戚、亲近之人)等不良习惯。现在,需要从那些“只想做官,不想做事”者却谋得现任职位中,反思我们用人制度的缺陷与漏洞,以促改革,剔除不良习惯,纠正不正之风。

  再者,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虽说当官也有大小之分,但其宗旨信念并无二样,都要为人民服务。信念一滑波,后果很严重。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仅仅针对学生、未所年人,对官员尤其重要。这需要官员自觉自律、注重道德品质的培养,同时要加强对官员理想信念的教育培训。

  为官即做事,做事先要做人。为官者,已然是公众人物,其言行举止具有示范作用,所以此官员必当时时刻刻严以律己,脚踏实地、心胸坦荡,率先垂范。在做人上,为官员要的是俯下身子为民着想,而不是高高在上;要的是“造富一方”,而不是八面玲珑、阿谀献媚,投机取巧。官员,是决策者,但同样是执行者,是法律、党和国家政策的执行者,必须为自己的所做作为负责。

【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