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美中情局销毁近百盘审讯录像带 远超公开数量
稿源: 新华网  | 2009-03-03 09:06:16

  新华网华盛顿3月2日电(记者杨晴川王薇)美国司法部2日说,中央情报局(中情局)在上届政府时期曾总共销毁了92盘审讯恐怖犯罪嫌疑人的录像带,远远超过其过去所公开承认的数字。

  司法部在一封公开信中说,中情局正在搜集更多的有关数据,包括列出一份被销毁录像带的清单以及有关这些录像带内容的证词。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当天表示,总统奥巴马还没有具体过问此事。但他强调,奥巴马承诺禁止对恐怖犯罪嫌疑人动用酷刑。

  据报道,司法部是按民权组织“公民自由联盟”有关公布审讯恐怖犯罪嫌疑人具体细节的要求而披露上述数字的。

  “公民自由联盟”表示,中情局隐瞒并销毁这些录像带,本身就涉嫌渎职罪,并且有掩盖不法行为的嫌疑。

  2007年12月,时任中情局局长海登承认该局在2002年拍摄了审讯两名恐怖嫌疑人的过程,并于2005年将有关录像带销毁。但此后这一事件没有再追究下去。

  奥巴马今年1月上任后,明确表示要禁止酷刑,并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美国新政府正在着手调查,并将陆续公布更多有关细节。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