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华交会首日数据显示刚性需求同比未缩减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3-03 09:47:14

不少客商来到宁波亚虎进出口公司展位洽谈业务。记者 殷浩 摄

  本报讯(记者 殷浩 通讯员 吴静静)第19届华交会1日在上海开幕。对外依存度高达119%的宁波,此次派出了1400多名外贸代表参加这一盛会。

  “华交会是一个起点,今年宁波有关部门将组织企业参加全世界150多场展会,帮助外贸企业‘增订单、保市场’,争取使宁波外贸在国内率先复苏。”专程赶来为外贸企业打气的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这样表示。

  刚性需求未减

  从本届华交会客商到会的情况来看,第一天虽然是周末,但据宁波交易团对参展企业的统计,采购服装、家居用品和各类日用消费品的客商还是不少。首日宁波交易团达成的成交量和意向成交量达到1296万美元,客商的刚性需求与去年相比并未减少。

  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表示,这说明客商仍然有需求,尤其是在家纺服装、家居生活用品和家电电子类日用消费品方面需求不小。宁波的外贸企业可以采取合作、收购,或者主动联络等办法,跟采购商联络,抓住订单,保住市场。

  鼓励企业参展

  华交会作为今年国内首场大型对外经贸盛会,成为宁波外贸“增订单,保市场”的起点。“我们今年将联合贸促会等有关部门,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150个大型展会,争取订单。”俞丹桦表示。

  据了解,今年我市重点组织企业参加的展会有广交会、华交会大阪展、中国出口商品美国展以及科隆五金展、杜塞尔多夫服装展、香港电子展、香港服装展等。我市还将组织新加坡宁波进出口商品展、日本周,以及消博会等活动,帮助超过1000家企业拓展境外市场。

  “展会是企业结识外商、承接订单的最主要渠道,成本也比较低,宁波外贸25%的订单都来自于广交会、华交会等展会。”俞丹桦表示,“今年我们已经出台政策,加大了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加境外展会的支持力度。”

【编辑:沈媛仪】